广东“互联网+”指数连续三年夺冠
来源:南方网 更新时间:2018-04-12

广东“互联网+”指数连续三年夺冠,数字政务指数值最高

讯(全媒体记者/叶丹)4月12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腾讯CEO马化腾在峰会上表示,腾讯将作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助手,成为连接器、工具和生态共建者,而不是取代者。马化腾介绍,数字化进程每年都在进步,“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是目的,这是一脉相承的。过程可以用“一纵一横一新”来理解,“一纵”,是指互联网与各行各业加速融合,是纵向深化的过程;“一横”是从经济领域向各个领域发展,发展数字中国整体的战略;“一新”是指一纵一横带来的融合创新,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变。

马化腾认为,腾讯应该做到“一、三、五、七”,即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目标,做连接器、工具和生态提供者的三个角色,在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和生态环保五个领域发力,并通过小程序、公众号、二维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七种工具进行赋能。马化腾表示,过去几年,腾讯一直在思考推动互联网+的进程中的定位,应有所为有所不为,做互联网+要先要做减法。今年,腾讯的目标更清晰,不是取而代之,而是作为各行各业的助手,推动向数字经济转型。

马化腾最后表示,中国经济实现新旧动能改变,如何把握数字化变革机遇甚至全球领跑成为关键。相信数字中国建设将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提供中国样板和中国方案。

此外,在本届峰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 )》,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为26.7万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增长17.24%,且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 )的比重也由2016 年的占比30.61%上升至2017年的占比32.2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

从指数排名来看,广东省“互联网+”指数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江苏省、浙江省紧随其后,三省总和占全国的33.1%。具体到城市,深圳市、广州市、北京市位列三甲。从指数增速来看内蒙古、河南增幅最大,分别为97.03%以及91.85%。广西、山东增速也超过80% 四个省、自治区的排名位次都上升3 位以上。从城市增幅看,2017 年数字中国发展具有明显的地域辐射效应。以长三角地区,广深,厦门,川渝,武汉,长沙,济南,郑州,西安,沈阳这些城市为局部核心,其周边城市的增幅均表现良好。

此外,“社交支付”成也为中国人数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 年“社交支付排全国前五位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北京上海和东莞。

报告显示,全国各地区产业迅速实现数字化的同时,2017 年政府数字化的举措也在不断丰富和强化。其中,广州仍是全国数字政务指数值最高的城市,平台入口提供的服务项目数多达108 项,深圳以微弱差距紧随其后,广佛同城化带动佛山也加快了数字化步伐,受益于深圳创新外溢和产业承接的东莞,移动政务发展同样亮眼,位于全国第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