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互联网” 打造淮安食安治理新路径
来源:淮安日报 更新时间:2018-04-16

4月15日讯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新修订《食品安全法》为依据,通过食品安全+互联网,打造食品安全多元共治平台压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有力推动了监管部门和监管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有利于社会各方共同参与治理,开启了食品安全治理新路径。

    工作日中午,是江苏护理职业学院餐饮运营经理张北京最忙碌的时段。他需要从新天地蔬菜批发市场进购500公斤的蔬菜,这些蔬菜要变成美味佳肴,需要经过后厨人员的妙手制作。近日,记者走进江苏护理职业学院的食堂,发现几乎每个柱子上安装有摄像头,直播后厨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也有不少学生停下打饭的脚步驻足观看。“学校食堂的饭菜还是比较可口的,而且也安全卫生。去年我就发现食堂有摄像头直播后厨,而且在显示屏上的‘淮安透明食药监’系统上,我们也能查看购买蔬菜肉类的基本信息。现在,我基本上都不叫外卖了。”2016级学生王颖说。

    据了解,我市积极创建信息化支撑系统,系统布局“三类终端”、打造“四大模块”、创建“五个数据子库”。“三类终端”,即经营者、监管者和消费者使用的“三类终端”。“四大模块”,“透明安全餐饮”模块,核心是规范操作,实现原料采购、食品留样、检测结果、执法监督、公众评价等公开透明;“透明放心菜市场”模块,核心是检测准入,通过搭建市场开办者快检、监管部门抽检、第三方复检“三方联动”检测体系,实现市场业态、产品种类、入市批次“三个全覆盖”;“透明合格食品生产”模块,核心是质量控制,通过严把原材料进厂检测关和成品出厂质量关,严控食品生产过程;“透明流通食品”模块,核心是产品溯源,实现商品信息全程电子化流转和全过程透明。

    此外,我市率先在全国建立首家“舌尖110”,具有集中受理交办、统一指挥调度、分级分流处置、快速应急响应、网上督查督办、数据应用分析等“六大功能”,着力将“舌尖110”打造成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中心、信息汇聚流转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决策辅助中心。“舌尖110”正在逐步形成城区30分钟、乡镇40分钟的食品安全应急响应圈。一季度,“舌尖110”共受理226件投诉举报,处理率100%,群众满意率99.6%。据介绍,我市通过透明共治体系,食品安全监管实现了“六全六可”:全链条数据可贯通、全业态可覆盖、全流程可透明、全社会可参与、全过程可监督、全方位可评价。(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