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字经济体量逾二十六万亿
来源:大公报  更新时间:2018-04-16

《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发布 全国数字经济体量逾二十六万亿

作者: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12日在渝举行。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该指数显示,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较2016年增长17.24%,为26.70万亿元人民币。相较2017全年6.9%的GDP增速,中国数字经济的增长速度迅猛。同时,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也由2016年的占比30.61%上升至2017年的占比32.2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

广东连续排名第一 西南成新增长极

从指数排名来看,具体看“互联网+”指数的省份分布,珠三角地区的广东省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江苏省、浙江省紧随其后,三省总和占全国的33.1%。北京市和山东省分列4、5位。中部地区的河南省表现出色,从去年的11名上升至第8名。具体到城市,深圳市、广州市、北京市位列三甲。成都市、武汉市、重庆市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差距逐渐缩小。长沙市再接再砺,跻身全国前十。可以看到,西南地区已成为新的增长极,在数字中国省份十强中,四川省位列第六,数字城市十强中,成都、重庆则占据了第五、第七位次。

从城市增幅看,2017 年,数字中国发展具有明显的地域辐射效应。以长三角地区,广深,厦门,川渝,武汉,长沙,济南,郑州,西安,沈阳这些城市为局部核心,其周边城市的增幅均表现良好,更为可喜的是,这些增长极正在由中部和沿海的人口大省,向西部延伸。

报告今年还首次引入了“数字基尼系数”概念。根据“互联网+”指数估算的数字基尼系数为0.59,属于相对不均衡的状态,但较去年的0.62有所缩小,数字经济发展不均衡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改善。由于大城市带动小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辐射带逐步形成,在此趋势的带动之下,数字后线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增速也较快,它们与数字头部城市的数字鸿沟,已经开始呈现弥合的趋势。

移动支付助各产业发展

报告分析显示,医疗、教育以及文化娱乐延续了去年的爆发式增长势头,产业指数增速继续领跑所有行业,分别达到 371.90%、226.09%和79.31%,成熟的移动支付技术,正在成为这些行业发展迅速的关键因素。同时,“社交支付”也就成了中国人数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社交支付”排全国前五位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北京、上海和东莞。从这一榜单中也可以看出,红包等社交支付在南方更为流行,进入全国前十的北方城市只有北京和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