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振玉秘听取自治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汇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更新时间:2018-04-17

包振玉秘书长听取自治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项目工作汇报并观看在线演示 
    4月13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包振玉听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平台、政府系统办公业务平台及国家电子政务内网自治区政府管理区域平台等“三大平台”建设情况汇报,并观看“三大平台”界面设计、功能构架、在线业务流程办理等平台实操演示。自治区政府督查室索轶军主任以及厅内办公室、文电处、翻译处、电子政务处和政府电子政务服务中心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包振玉同志对电子政务处、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和相关承建单位近期工作给予了肯定,就相关软件平台功能设计、应用推进、目标效益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近期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国务院、自治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要用互联网思维,切实推动更多的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我区地域跨度大,政务服务工作盟市、旗县比自治区做的好,自治区本级起步晚,政府办公厅作为政务服务工作的牵头单位,要搞好统筹,在加快本级政务服务相关工作建设的同时,推动自治区、盟市、旗县一体化服务,充分发挥好后发优势,推动跨地区、跨部门线上线下联动服务。

会议要求,一要简化办事流程。平台建设要秉持大道至简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提升服务功能,从提升用户体验和提高办事效率两个维度进一步优化和细化,减少不必要的证明,提高平台的易操作性,提升亲和力,界面干干净净、简洁清爽。同时,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上要结合少数民族地区语言和文字习惯满足不同群体的办事需求,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同步定制蒙文版办事服务指南、网页或平台,将蒙古语言信息化应用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切实解决蒙古族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二要完善电子监察。平台建设的目的在于用,但要做好事中事后监管,促动办事服务效率,要通过电子监察系统监管部门网上审批流程和审批进度。电子监察系统可以考虑设计“过时默认”功能,审批人员未按时限操作系统将自动默认办理并跳转进入下一审批环节,同时要与考核、评估、奖惩等环节挂钩。通过“过时默认”功能倒逼部门明确责任、明确审批权限、明确审批时限。三要搞好制度设计。涉及多部门共同审批的事项,要推进并联审批。并联审批说起来容易,实现起来难度较大,当前部门审批效率低、质量差,不能单纯从技术层面推进解决,要从制度设计和体制机制上取得突破,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通过制度层面支撑技术层面,技术层面满足制度要求,切实解决部门并联审批过程中的问题,避免部门间相互推诿扯皮。

包振玉同志最后要求,要加快实操演练和测试应用,自治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要邀请企业和办事群众参与试用,并结合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剖析,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尽快完善平台功能设计和制度设计,真正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成为便民利企、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平台;政府系统办公业务平台要加快在政府办公厅机关内部处室测试应用,推动办文、办会、办事联动服务,加快试点地区、部门联网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