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甘肃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编者按:2006年是进入“十一五”的开局之年,甘肃省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而信息产业因其起战略地位、重要使命备受各界关注,本网特播发政协甘肃省九届常委姚世宏关于甘肃信息产业发展的有关建议,从这些建议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更为广阔的美好远景。    

政协甘肃省九届常委、甘肃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姚世宏

    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确立了信息化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赋予了信息产业前所未有的重要使命。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我省提出了"工业强省"战略,对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甘肃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战略部署。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对信息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将信息化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说明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既是实现新世纪战略目标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西部省区特别是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甘肃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意义极其深远。


    近年来,国家确立了科学发展、自主创新、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课题,以及从资源消耗型社会向资源节约型社会转变的国家战略,定位了信息化是大局。三网合一、三屏合一、手机媒体化、手机多用化,明确了信息化是大势。我省中小企业多、农村范围广、信息需求大的省情,以及"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重视三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战略,奠定了信息化是大市场。甘肃通信业置身信息产业,在我省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中,当勇挑重担,争当先行,为各行业实现信息化搭建平台,铺平道路,这既是企业的责任,也是光荣的历史使命。

    一、甘肃移动通信业立足我省实际,致力于信息化建设,搭建网络平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全省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多个方面的支撑。

    一是建成了技术先进、覆盖面广、质量高的数字移动通信精品网络。甘肃移动组建后,先后投入50多亿元进行基础网络建设。截止目前,GSM数字移动通信网络已覆盖了全省十四个市、州,所有县市和绝大部分乡镇。主要交通干线和旅游风景区实现连续覆盖,城市内基本实现了立体覆盖。并与187 个国家和地区的235个运营公司开通了国际漫游业务,国际短信业务通达106个国家和地区的214个运营商,与76个国家和地区的51个运营商开通了互联网上网国际漫游,为我省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优质的网络平台。

    二是依托基础网络平台,大力推广信息化应用,推进政务、行业信息化。在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推出了"企信通"、"政务通"、"一键通"等业务,为平凉、白银市政府开通了电子政务短信办公助理(OA邮件提醒)项目,大大提高了政府办公效率。在交通行业,推出了GPS"车辆定位系统"、"交通车辆驾驶员查询信息系统"、"高速公路无线监测系统"、"机务段机车司机短信叫班业务"等信息化应用,增强了交通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在教育系统推出了 "家校通"业务,该业务可将学生在校表现信息和到、离校情况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为家长、学校和孩子之间建立起即时的信息桥梁。在张掖市,利用CSD(电路交换拨号)传输手段,实现了取水、用水计量系统的远端控制,实现了对引水口的无线自动控制,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为电力部门推出了"远程抄表"业务,在平凉、天水、白银上线运行,结束了抄表人员上门抄表的历史。与省气象局合作推出了"移动短信灾害天气免费预警系统",为我省防灾减灾提供了支持,受到了国务院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了批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已总结经验,在全国推广。

    三是服务"三农",促进农村地区信息化,消除数字鸿沟。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推进"村通工程"的号召,加大对农村移动通信建设的投入,克服各种困难,将光缆传输延伸到了绝大部分村镇、牧区、林区。今年以来,为偏僻农村新建基站176个,彻底解决了800多个行政村的通信问题。2006年,我们将继续在省政府的领导下承担更多的村通工程,并与甘肃兴农网加大合作力度,利用"农信通"服务系统,向农民朋友提供粮油作物、蔬菜瓜果、药材花卉、果树林木栽培、畜牧水产养殖、化肥农药、农机推广、农业科技动态等八个农业信息服务栏目,为农民致富提供帮助。四是强化企业内部信息化应用,大大提高了企业办公效率。在企业内部建成了统一信息平台系统,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节约了大量的资源,提高了办公效率。建成了财务、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系统,提高了数据统计、分析的准确性。建成了经营分析系统,提高了经营分析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建成了电视电话会议系统,降低了会议成本。

    二、未来信息化建设任务繁重,需进一步统一不同层面的认识,尽快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同经济发达、信息化水平较高的省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全社会信息化意识比较淡薄,对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不够。一些部门、单位,特别是有些单位的领导层对信息化理解肤浅,重视不够,缺乏强烈的信息化意识,不清楚也不愿意推进信息化。对信息化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缺乏足够的认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技术在全社会的应用。

    二是信息化建设水平尚处于一般事务处理和简单信息管理的阶段,资源不能共享、信息化建设综合优势发挥不出来,实施后成效甚微。

    三是对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不够,资金匮乏,制约着信息化的正常发展。四是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滞后于网络建设,信息内容总量不足,规模不大,整体实力不强,对信息化支持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这些不足和问题,制约了我省的信息化发展,必将影响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工业强省"战略落地。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统一认识,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解决。

    三、对今后我省信息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建议将信息化建设列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一把手"工程。实践证明,最高领导层对信息化的重视、期待和参与程度是信息化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没有胸怀全局、高瞻远瞩的高层领导人来亲自领导这项工作,没有责任心强、工作勤奋和精通信息技术的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这项工作,信息化是很难成功的。政府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多层次的信息化知识宣传、培训和推广。特别是要加大对中小企业、落后地区的企业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信息化知识培训力度,增加这类企业的信息化意识和知识,提高对信息化的认识水平。尽快建立企业信息化统计分析指标体系,为企业信息化服务,并逐步把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情况纳入到对各市、州和县政府工作成效的考核体系中。
 
    (二)建议成立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全省信息化规划,全面指导全省信息化工作,组织实施信息化重大工程项目,协调解决信息化过程中出现的全局性问题,为促进信息化健康发展提供制度和组织保证。成立信息化工作咨询机构,为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关方案的咨询和指导。

    (三)加大信息化立法力度。目前,信息化发展已突破了现行法律的适用范围,而相关的法律框架还不完整,现有的一些法规和章程,缺乏系统性和关联性,很难适应于信息化建设的全局需要。随着信息化应用的深入,数字化比例会逐渐加大。但由于对数字化文件、法规、规章等的权威性无法律依据,故出现了 "双轨制"运作,既有数字的,又要印纸质的,这对信息化深入应用不利。

    (四)建议多方筹集资金,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政府部门应该调剂出部分资金,作为全省信息化建设的 "发展基金",扶持全省信息化工作的起步和开展。企业自身应该加大企业信息化投资比例和力度。同时,要鼓励各市场主体参与信息化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通过市场公平竞争,形成有序竞争环境,减少信息化建设的成本。

    (五)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发展抓项目,改革抓企业"的工业强省战略,建议省委、省政府在重点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将信息化建设纳入考核范畴,渗透到项目建设过程中,使我省的重点建设项目一开始就树立信息化意识,推广和使用信息化产品,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政府部门应该选中一批对信息化建设比较重视、需求强烈、条件相对成熟的重点企业、行业、城市和政府机构进行信息化应用试点,率先进行"有效益"的信息化建设,形成"样板",以"样板"带动信息化在全社会普及。(六)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加大信息资源开发力度。依靠科技力量,尤其是利用我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重点解决我省信息化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大力加强对信息资源的开发、研究、加工、处理和应用,使信息技术、信息产品更好地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发挥更大的作用。

    (七)积极培养和引进信息化管理技术人才。培养和引进一大批热心于信息化建设,既善于经营管理,又懂现代信息技术,还具有先进管理理念的复合型人才,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必要条件。应该通过多种渠道引进信息化建设急需的复合型人才,推荐到合适的岗位,推动我省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不断走向深入。

    我认为,在如下几个版块,在我省大力推广信息化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并趋于成熟。

    一是推进政府信息化。政府所在地,一般都是当地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通信网络覆盖好,光揽线路引接容易,建设信息化的成本相对较低。大部分政府部门已经配备了信息化建设需要的硬件设施,只要以局域网方式连接所有终端,即可实现信息共享,大大提高办公效率。

    二是企业信息化。许多企业已经认识到,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持基业长青,必须用信息化改造传统经营、管理、销售、服务模式,掌握充分的信息流,是加快发展、创造更大价值的一条捷径,企业信息化的基础已经具备。

    三是启动农村信息化。近年来,农民收入增加,通信需求日趋旺盛,部分先富起来的农民已经从信息应用中得到了实惠。特别是政府部门开展的"村村通电话工程",保证了基础网络覆盖了广大农村地区,在农村启动信息化的条件已基本具备。但农村地区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启动,仍需要政府的大力引导和资金支持。

    四是加强信息化应急通信。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通信消费的移动化特征日趋显现。特别是举办大型活动、进行盛大集会时,提供通信保障已经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甘肃移动已为"神舟"系列飞船发射、大型商贸洽谈、重大自然灾害、张掖山丹矿难提供了良好的通信保障,受到了各级政府的表扬。制定应急通信预案,进一步加强应急通信工作是形势需要。

    五是强化信息化培训。应该说,当今社会信息化浪潮汹涌澎湃,信息化应用方兴未艾,但信息技术人才短缺,制约了信息化发展。信息化需求强烈,为强化信息化培训创造了条件。六是开展信息化扶贫。消除数字鸿沟,实现随时随地的沟通是人类的梦想。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使许多人享受到了现代通信技术带来的快捷和方便。但是,许多偏僻、落后的农村,通信条件仍然比较差。开展信息化扶贫,政府应该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手段,提上议事日程,给予大力支持。通信企业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做优秀企业公民,为信息扶贫做出积极的贡献。对于以上六个方面信息化条件相对成熟的工作,应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总之,信息化服务如果农种树,虽然目前只是枝繁叶茂,但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