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政务服务 必须得过互联网这一关
来源:晶报 更新时间:2018-04-24


 眼下,身份证、社保卡等都已经开始尝试电子化,其它一些政务服务领域也没有理由自我封闭,拒网络于千里之外。某种意义上,互联网+政务成效如何,也应该成为评价一个部门和单位成绩的重要标尺。

 

近日,来自青岛的刘女士获签全国首张电子社保卡。这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签发的第一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

有了电子社保卡,持卡人只需要在指定手机客户端首页搜索“城市名+社保卡”,通过“刷脸”认证,就可以使用。有了它,即使忘带实体社保卡,带着手机也可以去医院挂号看病、支付医药费、去药店买药等等。电子社保卡的启用,意味着社保卡线上线下全面打通,以线下为基础,线上线下相互补充的社保卡多元化服务生态圈正在形成。

无独有偶,就在前不久,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电子身份证——“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首次亮相支付宝,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试点。从身份证到社保卡,互联网+政务正蓬勃兴起,一步步走进和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最近一段时间,“网络”成为社会各界的聚焦点。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地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我国网信事业的不断发展,网络深度融入人民生活,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中国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毫无疑问,互联网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同时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推动网信事业平稳健康发展,是一道历史考题。

要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政务服务首先要在互联网+方面作出更大胆、有益的探索。应该说,目前的网络科技足以支撑一些政务服务更便捷、更智能、更人性化,但总体来看,一些领域和部门行动得还是有点慢,有些公共缴费还硬性要求刷银行卡,办一些简单的证件还是要公众一趟又一趟地来回折腾。

眼下,身份证、社保卡等都已经开始尝试电子化,其它一些政务服务领域也没有理由自我封闭,拒网络于千里之外。某种意义上,互联网+政务成效如何,也应该成为评价一个部门和单位成绩的重要标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