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电子政务更好地服务人民 ——专访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
来源:福建日报 更新时间:2018-04-25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电子政务体系建设是这张蓝图不可或缺的部分。”23日,参加电子政务分论坛的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如是说。

    峰会期间,围绕数字中国,与会嘉宾见仁见智、各抒己见。余清楚认为,从电子政务角度看,数字中国的内涵可以理解为智慧中国、开放中国、民心中国、多彩中国。

    数字中国是智慧中国,近年来,政府网站、“两微一端”政务账号等发展迅速,很多城市还开发了移动政务客户端,实现便民服务全聚合,使政务服务更加智能;数字中国是开放中国,随着电子政务的发展,我国行政体系越来越开放、透明,不仅让老百姓对政府的账目越来越清楚,也便于老百姓了解政策,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数字中国是民心中国,在媒体融合过程中,很多中央与地方主流媒体都搭建便于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交流的网上平台,密切干群关系;数字中国是多彩中国,利用人们在网络上留下的数据,我们可以更加客观、准确、详实地展示出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

    “面向建设数字中国这一目标,应做到让电子政务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百姓。”余清楚说,以人民网为代表的主流媒体应着力于顺应移动化趋势、视频化趋势、数据化趋势、智能化趋势,推动电子政务发展。(记者 赵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