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社局开展“互联网+行政执法”调研活动
来源:郑州市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8-04-27

根据局党组“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实践活动要求,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工作,4月19日至20日,局党组成员张德贵、张永兴带队,先后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市社会保险稽查大队围绕“互联网+行政执法”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以实地查看和座谈的形式进行。先后查看了郑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指挥中心、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系统和郑州市社会保险稽查业务信息管理系统。随后,分别于4月19日上午、19日下午和20号上午召开三次座谈会,召集工伤保险处、劳动保障监察处、社保基金监督处、行政审批办、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社会保险稽查大队、数据管理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员,围绕对“互联网+行政执法”的认识、工作现状,执法行为如何更好地落实“互联网+”的要求,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如何落实,存在问题和建议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和观点碰撞。

调研座谈中发现,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系统由于系统开发较早、多年未维护、监察执法程序调整等因素,已经无法满足“互联网+行政执法”的要求,需要升级;郑州市社会保险稽查业务信息管理系统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基本满足行政执法网上全程办理、执法数据统计分析、企业社保缴纳实时情况查询、执法人员工作绩效完成情况等,但是,网上举报投诉、案件办理进度网上查询等还未实现,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中;行政许可审批执法行为,正积极对接省、市、县、乡“四级联批”政务服务系统,未来依托“四级联批”系统实现“互联网+行政审批”;工伤认定执法行为,目前正积极起草实施方案,准备开发“工伤保险+互联网”管理系统。

党组成员张永兴在座谈中指出,“互联网+行政执法”是行政执法方式改革的重要内容,推进“互联网+”的执法模式,可以大幅度提高行政执法效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和更加方便办事群众,未来还能运用海量大数据运算,实现行政监管方式的信息化。市人社系统执法机构在“互联网+行政执法”的实践上,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系统和郑州市社会保险稽查业务信息管理系统为“互联网+行政执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各执法单位要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推进该项工作,利用网络技术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做到执行流程可视可控、痕迹化管理;要建立监管对象的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对监管对象进行信用评级,实现对信用评级低的对象的重点监管;要把该项工作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结合起来,提高行政监管方式的针对性、有效性。

党组成员张德贵强调,各执法单位要高度重视“互联网+行政执法”工作,在积极完善现有的案件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还要高起点、高标准的超前谋划系统升级工作,与软件研发企业紧密对接,把每一项办案需求、群众需求落实到案件管理系统中,做到执法过程全程监控可视,方便办案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