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政务服务 将由“政府端菜”转向“群众点餐”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8-04-27

4月23日上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电子政务分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海关总署、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的相关领导以及浙江、江苏、四川、陕西等地方电子政务负责同志和有关科研院所、企业代表、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以“电子政务——协同优化创新”为主题,与会嘉宾集中研讨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方各部门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特别是在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数据共享、网上办事等方面涌现出的新理念新应用新模式。论坛还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以及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电子政务的创新应用,开展圆桌对话交流。
国家行政学院王益民:新业态快速发展对电子政务提出更高要求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表示,193个联合国成员国中,具有统一数字身份的国家接近100个,实现一体化在线服务的国家超过80个,一体化网上政府建设已经成为各国开展网上政务服务的共同选择。
“全球网上政务服务发展阶段已由以政府网站提供信息服务的单向服务阶段开始迈向跨部门、跨层级的系统整合集成,提供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的整体服务阶段。电子商务、分享经济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对政务服务和电子政务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创新与互联网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政府服务模式。”王益民说,构建以网上办理为主要方向、实体大厅办理为主要支撑的多渠道服务,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实现政务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餐”转变过程中,衍生出多元化、个性化、便捷化的服务形态,已成为“互联网+”时代政府管理改革创新的必然选择。
陕西大数据集团王茜:互联网+政务服务“既要惠官更要惠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总裁、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茜表示:“有数难用、安全难解、隐私难保这些难点制约着政务数据融合共享,陕数通是我们依托陕西省一体化政务云平台,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的智链立交桥,厘清部门数据资产的所有制权和使用权的权责关系,做到‘谁的数,谁做主,授权使用不带走’,留痕难抵赖、数据不可篡改、用后即焚的可信安全共识的政务数据共享体系,利用智能合约构建跨部门的合约流程,在部门间形成了背靠背的数据共享,手拉手的业务协同,为解决部门间数据通、业务通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通过陕数通,使咸阳29万贫困人口的19类部门数据和492万人口的39类健康数据从垂直专网走到平台共享,破解部门不敢、不能、不愿共享数据的难题。”
王茜同时指出,互联网+政务服务就是利用好互联网这个载体,实现“既要惠官更要惠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但目前各地做得好的服务还大多在城市市民和有一定文化和信息化使用基础的群体,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很突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孟梅

58集团CEO姚劲波:以58同镇为平台振兴乡村经济

58集团CEO姚劲波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2017年58集团推出了战略级项目58同镇,发挥了乡镇信息连接器效应,目标是在乡村再造一个58同城,通过乡镇信息连接,打破信息壁垒,构建本地、免费、真实、高效的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乡村经济的振兴。这表明,58集团未来将把触角延伸到乡镇一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58集团积极响应号召,加快推进农村地区信息化建设,以战略级项目58同镇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信息服务,打破乡镇信息不畅、沟通不便的“信息孤岛”效应,为新农村建设发挥乡镇信息连接器作用。
在姚劲波看来,信息不对称现象在农村地区十分突出和普遍。“以往农民获取政策信息的渠道主要是村公告栏和乡干部宣传,获取与个人生活相关的民生信息多通过熟人间的口口相传,或者商家的宣传海报。”
截至2018年3月底,58同镇覆盖全国31个省、301个地级市、1797个县区,共完成10500多个乡镇合伙人招募,7800多个58同镇生活信息服务平台已开始在各地乡镇运营。
猎豹CEO傅盛:人工智能将助力实体世界数据化

4月23日,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在“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分论坛上表示,在参与数字中国建设中,将致力于产品和技术创新,助力“中国智造”。他还就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如何助力传统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让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更快发展,关键在于实现物理世界的数据化。过去的二三十年更多是信息的数据化,那未来二三十年就是实体世界的数据化。”傅盛说,人工智能、数据化的出现,使得实体产业有了很多不同的思考,“第一,它可能会使传统的实体经济增速变得更快;第二,这也将成为中国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人工智能出现之前,很多实体经济数据化是比较困难的。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今天我们参会已经可以刷脸进来。以前摄像头拍出来的图像只是计算机里的点阵而已,今天通过人工智能,我们甚至可以进行年龄、位置、行为动作等的判断。人工智能使得我们在认知层面上有了一个巨大的升级。”傅盛说。
傅盛表示,他希望通过场景化思维推动AI技术软硬一体化落地,助力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中国智造”实现弯道超车。
美团CEO王兴:数字经济将带来创新的新机会

围绕“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的主题,美团CEO王兴表示,数字经济已进入新阶段,在美团的实践中,深切感受到必须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力量深度融合到实体经济之中,提升各个行业的效率,造福人民的美好生活。在这个新阶段中,将带来中国创新的新机会,也将创造出中国走向世界的新机会。
王兴在演讲中谈道:“检验数字经济发展的根本标准,就是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不是被更好地满足。”他表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新阶段最重要和最重大的机遇之一,美团希望主动融入实体经济的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为其赋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创造经济价值,首先要创造社会价值。”王兴表示,美团现在所做事情的本质,就是把互联网这个典型的数字化平台,和餐饮、酒店、旅游、电影、零售等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体经济尤其是生活服务业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服务看起来简单,但背后的技术驱动需要不断突破。这既是美团的机会,也是中国互联网的新机会。”
记者孟梅艾晓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