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研究电子社保卡 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应用服务新模式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8-04-28

27日,人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第一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截至3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了11.2亿人,普及率达到了80.6%。下一步,将研究电子社保卡,探索社保卡线上线下融合的应用服务新模式。

卢爱红指出,在近日福州全国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签发了全国第一张的电子社保卡。这意味着我国电子社保卡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据其介绍,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运用的有效电子凭证,是以实体的社保卡为基础,同时还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医保结算、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同时,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全国统一、全国通用,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管理。实体社保卡持有人可以按照本人意愿,通过人社部门的APP或者各类经过安全授权的可信APP,比如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APP等,随时随地领取自己的电子社保卡。

据了解,目前青岛、福州、成都等城市已经开展了试点工作,不断探索提升社保卡线上线下业务支撑的能力。下一步,重点是继续推进电子社保卡的技术研究,加快出台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技术标准,完善社保卡平台服务的支撑能力,做好与政府其他部门的应用对接,在全国一卡通的基础上,实现线上线下一卡通和民生一卡通。电子社保卡将在人社、政府公共服务、金融等领域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应用,重点推进线上查询社保权益记录、线上就医购药支付结算、线上办理参保缴费、线上办理职业资格认证、线上人社公共服务办事凭证等业务场景应用。同时将进一步支持跨部门应用,助力政府公共服务,促进民生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北青报记者 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