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8-04-28


从2014年到2018年,大数据的概念已经连续5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可见,在数字浪潮的大背景下,应用大数据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已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坚持统一顶层设计、统一开发建设、统一推进应用、统一办理平台、统一数据共享、统一安全保障“六个统一”建设原则,建成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全省一体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逐步实现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办全部事,进一张网、办全省事”。

大数据有助于政务信息公开化。大数据技术可以集中各部门的数据资源形成“数据云”,制定访问协议并分配访问权限,各部门根据需要在权限范围内获取云端数据,提高了数据共享效率。基于大数据的政务信息开放和共享平台,利于打造阳光政府和推动万众创新。

大数据让行政过程更加公开透明,使得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府数据对企业和公众开放,将激发社会力量的创新潜能,为万众创新提供良好条件。大数据技术有助于规范政府各部门的数据存储标准,弱化各自为政的思想,增强各部门间数据的一致性。

大数据有助于公共服务精细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政府公共服务的精细化将越来越重要。大数据可以应用到公共安全、公共卫生、食品安全、人口管理等领域,这种方式的广泛应用和全面覆盖,将满足公民的个性化需求,提高政府的公共管理能力。

大数据有助于政府决策精准化。大数据技术摒弃了抽样调查和经验判断等传统决策方式,利用数据融合、数据挖掘、智能运算等技术,使用完整的、全面的信息进行分析,得出的决策方案更加的科学合理。此外,大数据技术对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理过程是实时的,保证了决策的时效性。这让本来静态的政府决策动态化,大幅提升了决策的效率。有了大数据技术的支撑,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一定能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