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搭上信息化快车 智慧气象触手可及
来源:中国气象报 更新时间:2018-05-03

通讯员 谢玉丽 郑敏

4月22日至26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福建省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基于“互联网+”的设施农业智慧气象服务等三个气象相关项目参展,吸引了公众和媒体围观。

在智慧气象的“幕后”,福建气象部门的信息化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支撑作用。省气象局把推进气象信息化与气象现代化和深化改革紧密结合,按照“统一环境、产品精细、信息通用、流程简约”的模式推进数据、基础设施和业务应用等三类核心资源整合,初步形成了统筹集约的气象信息业务体系,使气象信息化在气象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加强整合 构建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

近年来,福建省气象网络通信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和资料应用能力有所提升,但信息集约化程度较低,迫切需要整合信息基础设施,统一数据环境。

通过对气象信息资源的梳理和整合,福建省气象部门建成了以地面宽带和卫星广播网为主、无线和北斗应急通信为辅的“天地一体化”通信网络,在海岛、偏远山区建成400个基于北斗卫星通信的自动气象站,确保应急状态下观测数据的发送和接收;建立集约化、标准化的基础设施公共资源池,可实现资源动态调配、按需供给,这让全省气象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2015年,全国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CIMISS)投入业务运行,实现了实时气象业务所需的地面、高空、雷达、卫星、气象服务产品等气象数据统一服务接口的应用接入,单日数据下载量超过50GB,日平均访问量20万余次。而福建省综合气象业务平台、网格一体化预报系统、福建省气象服务产品库等主要省级业务系统也已全部接入CIMISS本地应用,为统一数据服务打下基础。

推进调整 归并优化业务流程管理

有了统筹集约、稳定可靠的基础环境作支撑,业务流程也要做出相应调整,才能推进气象业务高效率、高效益发展。福建省气象局简化归并观测业务流程,整合优化本省天气气候预报业务流程,梳理调整公共气象服务业务流程,通过纵向归并流程,横向打通环节,建立起集约化、一体化的数据流程和业务产品流程。

福建省气象局优化调整全省区域自动站和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气象观测站通信传输业务流程,减少资料流转环节,研发区域自动站监控APP,实现全省区域自动站设备状态、数据收集完整性和时效性统一在线监控和异常报警,为台站保障提供便利。此外,省气象部门开展地面观测无人值守试点,以优化数据流程、集约数据监控与数据质量控制为核心,探索地面观测业务整合集约。

按照扁平化业务布局,福建气象部门进一步调整城镇天气预报和乡镇精细化预报业务,推进气象精细化网格预报向省级集约,实现全省网格预报业务化运行。同时,全省气象部门规范服务产品的制作与共享,统一标准流程,开展气象服务产品清理工作,优化气象服务产品有效供给。

深化应用 助推预报服务智能化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受大陆与大洋气候相互影响,气候复杂多变,而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始终是核心目标。

为推进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向无缝隙、精准化、智慧型方向发展,福建省气象局建成了基于气象信息处理和天气预报制作系统4.0版本(MICAPS4.0)框架的精细化预报网格编辑平台、预报产品制作智能化业务平台等,实现落区、网格、站点一体化制作,更好地满足了地方党委、政府对降雨预报精细到乡镇、点对点精准指挥的要求。基于大数据、深度学习和认知计算建立强对流识别、外推算法和定量降水临近的预报系统,实现了短临预报产品的快速制作、发布和共享,显著提升了预报服务的质量。

在福建,许多人对智慧气象并不陌生——300万“知天气”APP用户可以随时查阅所处位置的七天天气和未来36小时内的逐小时预报;设施农业种植户通过“农气宝”可享受“一棚一测一报一送一控制”的“私人订制”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农业、国土、林业、水文、交通等领域根据实际需求可获取“量体裁衣”的专业气象服务产品……依托全省统一的信息化数据和智能网络预报产品,福建气象部门充分应用互联网、物联网、无线通信、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全省公共气象服务一体化平台,涵盖服务数据采集、服务产品智能的再加工、共享、分发、互动和监控全流程。

从防灾减灾到保障生产活动,再到公众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在福建,智慧气象正搭上信息化快车,改变人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