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政务服务全方位变革
来源:广西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8-05-18

 

  5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了解到,2018年以来,桂林市瞄准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环节,借鉴发达地区的改革经验,用“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政务服务全方位变革。截至目前,桂林市梳理市本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共628项,占市本级910项事项总数的64.8%,同时对确认的事项编制“最多跑一次”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努力做到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据悉,桂林市推进政务服务机构、事项、人员三集中三到位,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推动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公开办理。各部门对派驻窗口进行充分授权,确保授权到位,审批不出中心,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能办百家事”。截至2018年4月,桂林市政务服务中心共进驻审批和服务单位61个,进驻窗口工作人员314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910项。同时,通过政务服务“减事项、减层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的五减要求,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拓展,实现30%的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就办”“立等可取”。

同时,桂林市从企业和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以群众和企业办理的“一件事情”为中心,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包括在投资项目建设、企业登记开办、不动产登记、公积金办理等4个重点领域进行“一事通办”改革探索;创新政务服务承诺制,探索不动产登记契税缴纳承诺制;统一设立“综合窗口”,将市科技局、市体育局、市物价局等19个部门审批服务事项的前台受理服务进行集成,通过优化综合窗口与相关部门后台的办事流程,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此外,桂林市还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以信息化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如,桂林市工商局全面开展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推行企业办理名称核准、企业设立、变更登记等事项“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网上发照、网上公示”的登记服务新模式;市食药监局100%的事项实行网上申报、现场递交材料,经核实后,当场发证;市公安局则建成并运行居民临时身份证自动制证设备,于2018年4月11日办出广西首张“立等可取”临时身份证,办证时间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短为3分钟。

“流程设计不合理是影响政府办事效率的重要原因之一。‘最多跑一次’改革瞄准现有政务服务中心的弊端和不足,以减少群众和企业跑腿次数的方式,倒逼政府流程深度改造和重置。”据了解,在“最多跑一次”的限制性条件下,桂林市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从群众办事体验出发进行流程再造,彻底改变以往各部门“单独作业,各自为政”的局面,并通过深化政府信息化建设和管理,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最终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区将全面推进“一事通办”利企便民改革。2018年底前将实现80% 的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2019年底将达到90%以上。

此外,我区还将在全区范围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到2018年底前,建立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基本一致、便民规范的保留与取消证明事项清单,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的各类“烦心”证明。(记者 宋瑶 见习记者 黎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