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县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互联网+”行政审批新形态
来源:东方网 更新时间:2018-05-18

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交城县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打造“互联网+”行政审批新形态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对新形势下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形象描述,近年来,交城县政务服务中心适应这一形势,积极打造“互联网+”行政审批新形态,以“规范、公开、廉洁、高效”为目标,用“一扇门”办妥“万家事”,向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完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推进“智慧化”大厅实践

成立于2003年的交城县政务服务中心,共进驻行政审批单位38家,负责行政审批项目196项、服务项目143项。从2017年1月筹备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以来,中心已经建成由中心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订阅号、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四部分构成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办、网上审批、网上监督等便民服务功能的实际应用。办事大厅内配有电子查询触摸屏、排队叫号机、办件查询机、窗口等待显示屏、大厅电子显示屏、窗口服务评价平板等智能化硬件,不仅方便群众进行事项申办、办件查询和对服务过程进行监督,也为网上政务服务提供了必要的物质载体和硬件支撑。

坚持线上线下共同发展,该中心已实现了网上办事大厅与物理办事大厅深度融合,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确认等具有依法申请实施特征的行政职权事项、社会管理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可以在虚拟网络空间顺利完成,政府的行政职能转变纵深推进。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信息共享功能,在合法合规前提下,行政审批数据可以实现中心与窗口、窗口与窗口之间互通共享,进一步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减少工作人员办事的二次录入,实现了中心办件统一管理,为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提供保障。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 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围绕招商抓环境,围绕项目抓服务。近年来,交城县将强化服务意识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主动为项目企业提供全方位协调服务,打造“环节少、程序少、时间少、费用少、制约少、跑腿少,领导决策快、部门跟进快、项目对接快、解决问题快、审批速度快、项目落实快”的“六少六快”的招商环境。

为落实这一要求,交城县政务服务中心从四方面做足文章。

一是拓宽“绿色通道”。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本着简化办事程序、提高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工作效率的原则,凡进入中心报批的各类重点项目,只要符合相关要求,缴齐各种费税,确保安全稳定,实行特事特办的快捷审批通道,明确从简从快、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原则,切实提升服务效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推动并联审批。该中心依照法律规定对需前置审批的项目,由综合窗口受理并提出申请,申请受理后进入内部运转,由多个相关行政审批窗口协同配合,通过召开联审会议、组织集体踏勘和集体图纸会审等方式,改变传统各个涉及部门逐一、次序、串联审批体制,实现政务流程自动化,缩短限时办结承诺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三是保障政务公开常态化运行。中心坚持线上监测、线下现场检查相结合和按月监测、按季考评的工作模式,以建设政务公开示范点的要求,促进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和及时性。在实现全方位立体话管理的同时,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做到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四是主动对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按照“平台之外无交易”、“全面推进电子化”的要求,对入驻窗口审批业务中涉及县级工程建设类、政府采购类、资源类项目展开调研,在初步确定环保、水利、住建、发改、交通、安监、房管、国土八个窗口单位需要上报相关信息之后,进一步整合汇总后上传,主动对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实现共享资源整合、制度规则统一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市场活力的全面迸发加油助力。

优化窗口管理 激发大厅工作活力

如何激发工作活力?交城县政务服务中心将管理精准化、专业化作为一条常抓不懈的举措。

管理模式的转变从思想观念的解放开始,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这一理念,今年伊始,该中心转变思想观念,主动总结和反思以往大厅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从梳理入驻大厅的审批事项、了解其下放权限、及时删削增补开始,主动向窗口工作人员请教,了解事项审批的法律依据、政策背景、办件流程和工作要求,尽可能全方位了解窗口日常业务办理,并依据所掌握的信息因地制宜地制定管理方案,实现大厅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探索试行“局长接待日”活动,每周安排窗口单位的局长在大厅窗口办公一天,审批办理重点事项,倾听群众心声,解答群众疑难,推动政务服务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同时不定期开展各部门单位走访、座谈、学习,深入了解审批事项的政策背景、授权细则和下放权限,积极探索对窗口具体审批事项的统一管理,更科学、更专业地配合好窗口审批工作。

转变管理观念,尊重窗口主体性。中心积极转变管理观念,变硬性管理变为贴心服务。为帮助企业顺利完成线上线下申办的相关业务办理,中心应市场局(工商)窗口申请,在窗口对面设置专门咨询服务桌两张,桌上张贴申请事项的相关法律法规、办理流程、证明材料清单、表格填写示范、服务承诺,还张贴有交城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通过微信扫码就可以顺利完成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业务的网上查询和办理,还可以帮助在企业经营期间完成年报的录入。去年全年该中心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89648件,办结89223件,办结率达99.53 %。仅今年1月份,市场局(工商)窗口办结各类审批项目和服务事项126件。不仅提升了办事效率,而且深受企业和群众好评。

强化“一站式”服务 科学制定考核方案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推广“窗口围绕服务对象转,领导围绕窗口转”的服务模式,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坚持审批过程中的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马上办,做到审批零距离、流程零障碍、办事零拖沓、服务零投诉,切实改变群众办事过程中“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状况,真正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方便,使所办事项不出大厅全部办结,实现“一站式”优质服务,树立起良好的大厅形象。

坚持开展“岗位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注重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2017年该中心评选出“优秀窗口”10个、“优秀党员”12名,“服务标兵”12名,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对窗口工作人员改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建设群众满意的优秀窗口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还结合窗口实际办件情况,邀请各窗口首席代表举行座谈,将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考核标准写入综合考评方案,以制度来保障政务服务的高质量输出。鼓励各窗口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办件流程、提升服务质量,真正在窗口的创新实践给予大力支持,引导大厅内形成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