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不便民 整改要有硬措施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时间:2018-05-21


国办信息公开办昨日通报了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从随机抽查的全国各地303个政府网站看,总体合格率达95%。而存在的问题则主要是网站管理不到位、在线服务不便民,以及互动渠道不畅通等。

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及电子政务的窗口,作为打造阳光政务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一直受到国务院的重视和持续督查推动。继对各地政府网站不定期抽查后,近两年更是每季度抽查并通报。在中央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各地政府网站的运行质量大幅提升,早年不少政府网站的“僵尸”状态已明显改善,网站的整体合格率也逐年提高,这次抽查更是达到95%,进步显著。

但这次抽查暴露出的问题也显示,诸如网站管理不到位、在线服务不便民等,亦可谓老问题、一直存在,如通报中所说,有的政府网站办事指南要素不全,缺少办理依据、办事流程,以及没有互动交流栏目等。而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不仅会影响政务网站的功能发挥,甚或动摇政府网站的价值和存在基础。

某种意义讲,电子政府可谓网络科技带给社会的福利,它不仅使民众轻松获得各种政府信息和资源,亦使其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政府的各种服务。因此,对寻常百姓来说,政务网站的最大好处即便捷、便利,大大提高办事效率。以前到政府机关办件事,可能需一个个局、处、科室等部门跑,而如今,只需网上下载张表格申报,或在网站上查明办事机关、项目、材料等,“最多跑一次”就搞掂了。

但是,眼下有的地方政府网站却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便民,有的是网站界面设计不合理,指向不明,令办事者如入迷宫;有的则过于简单简化,连个搜索功能都没有,相当于“迷路了”却找不到问路人;有的网站维护缺位,无互动功能,遇有困难还得致电或跑到机关现场求助和办理。凡此种种,不仅令想网上办事的民众烦恼,也大大降低了政府网站的信誉。

这些问题反映出一些地方对政府网站建设的不重视,或者未认识到搞好政务网站的重要性,只是迫于趋势或压力被动而为。思想意识不到位,网站运行自然拖后腿。说到底,政府网站的种种缺陷或弊端,也反衬其背后的机关作风。事实上,电子政务已成为政府服务的重要职责,因此,政府网站出现的不便民问题,绝不是只关乎网站,而是关系到现实的机关作风建设,对此问题的整改,也须有硬措施,要强化问责。对整改不力者,不仅要追责网站负责人,亦应追责政府机关主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