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建设智慧公安,打造数据警务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8-05-22
记者 李 军
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高峰论坛上,华为中国地区部副总裁、中国区企业业务公共安全系统部总裁岳坤发表了题为“开放平台繁荣生态,共建智慧警务”的演讲。
岳坤表示,在新时代浪潮中,公安信息化建设正在发生深远变化,同时也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华为全面提供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黑土地”,打破信息壁垒,构建统一平台,充分运用自主芯片、智能硬件、网络联接、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科技领先技术,为建设智慧公安、打造数据警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高峰论坛结束后,岳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进一步阐述了华为“开放黑土地、汇聚数据湖、应用百花齐放”,在“建设智慧公安、打造数据警务”方面的创新发展理念。
记者:华为一向秉持“上不碰应用,下不碰数据”的理念,能否请您详细阐释一下具体含义?
岳坤:“上不碰应用”是指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华为不与合作伙伴争利;“下不碰数据”是指华为致力于数据治理与数据分析,尊重客户拥有对数据的主权,不绑架客户,不拿客户数据变现。
记者: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上海调研时强调,深入推进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建设智慧公安、打造数据警务。华为今后在推进中国公共安全行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充分准备?
岳坤:在战略层面,华为提出了“平台+生态”战略,以广东省公安厅为例,我们双方共同合作提出“1+1+N”战略,基于“全省警务一片云”的顶层设计,华为开放平台、汇聚数据,既支持公安实战,也服务百姓民生;在组织层面,华为组建了公共安全系统部,调动整个公司的研发资源,加大对公共安全领域的研发投入。华为愿意与合作伙伴一起深耕每一块土地,开拓每一片荒原。
记者:当前,人工智能是科技发展的热点,您认为这能为视频监控带来哪些突破性的改变?华为在开发视频监控领域的AI产品方面,提前做了哪些布局?
岳坤:得益于国家在公共安全领域的战略投入和科技的飞速发展,我国以云计算、大数据和AI技术为支撑,将人防、物防、技防紧密结合,形成了完整的安防体系,我国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华为致力于通过架构创新、平台创新、数据创新、AI创新等新技术创新,进一步为公共安全保驾护航。为此,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华为开发了很多创新项目来解决实际问题。例如,基于华为的大数据系统,可以实现千亿级数据秒级检索,极大提升了警务实战效率。
记者:华为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中,与广东深圳公安交警部门深入合作、联合创新,堪称亮点,能否具体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岳坤:在与深圳公安交警的联合创新中,华为打造了三大AI应用,助力深圳公安交通管理业务智能化升级。
一是应用“AI+违法审核”,深圳公安交警部门原来每天需要人工审核3万张图片,应用华为AI平台后,每日只需人工审核6000张;二是应用“AI+执法管控”,对渣土车闯禁区、多次违法等行为实施精确打击,做到提前预警、提前管控;三是应用“AI+信号优化”,利用视频智能化分析实现交通信号灯自动优化,在已实施的试验区,交通延误时间平均降低24.2%,高峰时段单位时间过车数量同比增加3.5%。华为构建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平台,为建设“城市智慧交通大脑”、提升交通管理业务、助力交通管理智能化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