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为城市安全提供智慧大脑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8-05-22
记者 邬春阳
AI是什么、AI的应用前景如何、AI的最佳落地点是什么?第九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高峰论坛期间,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有关人工智能的演讲格外引人关注。他表示,在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随着算法、算力和数据量的提升,基于场景化应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AI正在赋能社会安全,将沉寂在城市中的数据唤醒,通过感知、贯通、研判、反射,助力构建“城市大脑”。
上世纪50年代,随着数字计算机研制成功,研究者就开始探索人类智能是否能简化成为符号处理。上世纪80年代,符号AI停滞不前,很多人认为符号AI系统永远不可能模仿人类所有的认知过程,但如今,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在很多领域甚至已经超过人类。“AI已经无处不在,已经涉及医学、互联网数据精准营销、语音人脸视频识别等方方面面。”李开复说。
“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李开复介绍说,人工智能可以落地于智慧城市建设,可以在安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让城市变得更加智慧、更加安全。例如,依托前端智能设备,利用安防监控摄像头等设施,擦亮“城市之眼”,让前端海量的视频资源,变成生动有效的信息,从前端汇聚上升到“云”的层面,形成“城市大脑”。
李开复说,依靠人工智能可实现城市管理升级,依托于海量IOT数据和超算中心,“城市大脑”在面临海量信息和突发事件时,能迅速做出反应、有效识别、检索并提供决策。
高峰论坛结束后,李开复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进一步阐释了人工智能应该如何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
记者:参加本次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您有什么感受?
李开复:参加这次警博会,我感受到中国安防产业的高科技水准很高,无论是网络安全防范,还是安防设备应用,都有很高的科技水平。在警博会中可以看到,通过人机结合方式,利用技术机器优势,居民的生活安全有更高的保障。
记者:您指出建设智慧城市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请您进一步阐释人工智能应该如何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
李开复:做人工智能非常注重场景,场景越难越能刺激我们做更难的课题,从而推动科技进步。如今很多人提起AI,都只停留在互联网AI的层面,考虑如何获取流量、获得经济利益,但是,AI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建设,这就是仰望星空。利用人工智能建设“城市大脑”,对大量物理的、线上线下的数据事件进行精确对接、理解、分析、推测,通过监控视频等手段,捕捉大量的数据,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治安管理等各方面提供帮助。同时,我们也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由于技术设备的限制,我们不能一下子做到“城市大脑”的完全搭建,还需要超级计算能力、基础设备建设等的不断提升。目前,可以根据城市发展建设以及公安机关的需求,先利用好已有的视频监控设备和带宽等条件,逐步建设、逐步进步,从而更好地服务城市安全、升级城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