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创新与挑战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8-05-24

2016年9月29日,国务院印发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明确提出2020年底前,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政府服务更聪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11月28日,《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 创新与挑战》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这份由中山大学发布的报告全面展现了现阶段政府与互联网平台创新互补的移动政务服务生态:过去一年中,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共计提供514个政务APP;全国有364个城市、县域通过支付宝为居民提供政务服务,其中中西部地区城市、县域增长最为显著;人脸识别、信用、大数据等多维能力进入政务领域,进一步重构了政务服务体验。

据报告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共计推出政务APP 514个,涵盖了交通、社保、民政、旅游等多个领域。与2015年底相比,应用数量增长了62.7%,下载总量提升了51.7%。其中,综合类政务APP涨势明显,政府部门提供的移动政务服务,逐步从单一领域向一站式综合服务转变。

同时,全国31个省级单位的364个城市、县域入驻了支付宝“城市服务”,依托支付宝的实名、身份核实和风控等能力提供政务服务。支付宝政务涵盖社保、交通、警务、民政、司法等12大类,服务种类达到100项,同比增长78.6%,累计服务超过2亿市民。

从支付宝政务服务类别占比及覆盖率来看,警务、交通、社保民政、医疗卫生机构与互联网平台结合紧密,政企互动积极性更高。在支付宝上,警务服务数量最多,占比20%,平均每个城市在支付宝上提供5-6个警务服务。今年人脸识别、电子证照等技术也率先在警务领域得到创新应用。

报告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郑跃平博士分析道:“国家政策为移动政务服务发展提供了动力,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敢于尝试,另一方面,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持续创新,两者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移动政务发展模式。”

郑跃平认为,国外移动政务建设政府与科技企业联动较少,相比之下,以“支付宝+政务服务”为代表政企合作,是中国移动政务发展的亮点。中国科技企业在全球移动互联网中的创新探索,从商业领域延伸至公共服务领域。“技术环境、用户基础、政策支撑等多个核心要素,推动了中国逐步成为全球层面移动政务的‘引领者’。”郑跃平说。

报告主讲人郑跃平在会后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如今手机的通话功能正在弱化,正在变成一个移动终端,逐渐跟PC端形成并驾齐驱的状况,在这种状况下特别需要对互联网+政务的发展前景进行讨论。郑跃平称,如今在PC端,政府网站越建越复杂,愈发难以厘清其与其他平台的关系,而移动端的发展路径与之类似,也在不断地做加法,想要包罗万象。“我们不禁要问,你的未来是什么,你的特色是什么,你跟线下办证大厅、网站的区别是什么,移动端是不可能覆盖所有东西的,要跟PC端协同起来才行,”郑跃平说,“这个是很重要的时间点,我们需要去梳理和反思,政府网站出现过的问题,我们不希望移动端再走一遍,它与PC端的政府网站不是替代,而是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