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全局高度 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来源:IT时代周刊 更新时间:2012-04-13

        伴随着全球信息化的蓬勃发展和深入推进,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显得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紧迫。


  世界强国纷纷抢占网络信息安全战略制高点。美国率先提出网络信息安全关系国家战略安全,把网络信息安全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予以考虑。俄罗斯把信息安全作为重建大国地位的关键,2000年9月发布的《俄罗斯信息安全学说》系统反映了俄罗斯信息安全建设的总体构思、任务目标以及指导方针。欧洲各国和日本、韩国等也都从国家发展战略、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高度急起直追,加强了安全战略的制定。与此同时,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推进,各国面临的网络信息安全的共性问题在我国信息化发展进程中日益凸现。


  放眼未来,信息网络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将越来越深刻,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将信息安全工作作为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内容,重点部署和推进,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全面、协调地可持续发展。


  首先,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发展与安全并重。当前网上各类垃圾和不良信息、黑客攻击、网络犯罪等问题日渐突出,造成的危害越来越大,网络与信息安全已成为事关社会安定、经济增长和文明进步的一个全局性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视和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快信息安全立法监督,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提高基础网络和各重要信息系统的抗攻击能力,努力构筑一个技术先进、管理高效、安全可靠的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同时,要进一步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和完善信息产业链,不断提高信息网络应用水平,大力开发各种应用系统,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商业、金融、教育、农业、科技、文化、医疗以及公共管理等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以不断扩大的多样化应用需求推动信息化进程,服务和谐社会。


  第二,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大力推进监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公开化。我们要采取积极措施,全面落实企业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基础运营商、信息服务和网络接入等增值服务商要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自觉将企业自身管理与政府监管相结合,在净化网络环境、树立网络新风中发挥关键的作用。我们还要组织专门力量,贴近市场、贴近技术、贴近业务应用,加强对即时通信、搜索引擎、P2P、移动互联网等新应用、新业务的管理制度和措施的跟踪研究。我们要积极依靠企业、科研院校、社会中介组织等各方面力量,提高监管措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第三,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增强行业自律。要发挥互联网协会等民间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规范,不断扩大治理范围,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协会等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要再接再厉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同时,我们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沟通治理互联网环境,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个清洁、安全、可靠的信息网络系统。


  第四,坚持以人为本,加快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人才的培养和队伍建设。国家要积极支持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培训机构的建设,尽快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且具有网络知识、信息安全技术和法律知识、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和专门型人才。我们要创造条件、创造环境,努力吸引和凝聚一批优秀人才加入到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造就一支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技术过硬的网络信息安全队伍。


  第五,要本着求同存异、谋求合作的态度,立足我国国情,积极开展网络信息安全保障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在国际网络信息合作的影响力。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许多共性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比如垃圾邮件、跨国网络犯罪、不良信息治理等。同时,我们也要坚持独立自主,在国际组织中积极发挥作用,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