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民之家”互联网政务效果显著 98%业务“最多跑一次”
来源:华声在线 更新时间:2018-06-04

6月3日讯 (记者 李昆励 实习生 张勇) 自助查询、网上预约、在线审核······近日,记者从浏阳“市民之家”了解到,浏阳市互联网政务平台已办理业务18000余件,政务办理“互联网+”效果显著。

浏阳“市民之家”是集政务服务、信息公开、资源交易、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服务平台。目前,“市民之家”已经有36个部门入驻,设置了180个窗口,可办621个事项,其中607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98%。

“政务大厅就像政务服务淘宝超市一样,审批事项在网上办理,服务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浏阳市政务中心人员谭楚向记者介绍,目前,已有306个事项实现网上预审,208个事项实现网上在线申办,其中33个事项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已通过平台办理各类业务18000多件。

“拿企业开办来说,以前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现在我们在2.5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完成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和发票申领。” 谭楚告诉记者,浏阳市正在推进企业网上申请、受理、审批、反馈一体化,让企业开办“一键直达”。

“之前的流程是先批后建,我见过一个环境评估最长做了一年半。现在则是先建后验,我们从申报到拿到施工通知单,只需要半个月时间。” 湖南爱康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的负责人刘艳说,“‘最多跑一次’让企业跑的路更少了,得的实惠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