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互联网+政务服务”延伸到村
来源:中安在线 更新时间:2018-06-04

宣城市郎溪县十字镇十字村村民曾广荣是低保户,近日因生病住在医院,打电话向村里询问如何申领临时救助金。让他没想到的是,“足不出户”就领到了这笔钱。原来,镇民政所窗口工作人员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帮他在安徽政务服务网代办了申请。

今年,为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向基层延伸,宣城市先后组织发动4000余人次、培训3000余人次,建立帮办员账号997个,为群众、企业提供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全程帮办服务。 2月5日,该市95个乡镇、街道网上平台延伸到位;3月25日,863个村、社区网上平台也延伸到位,标志着宣城市全面建成了市、县、乡、村四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四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按照“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总体要求,宣城市全面实行“窗口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使服务窗口从“单科服务”向“全科服务”转变。该市政务服务中心先行整合了城管局等15个入驻单位,并承担未入驻政务服务中心20个单位网办事项的窗口受理,实行综合窗口服务。同时,在市、县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建立网上平台办事自助服务区、体验区,引导群众、企业增加网上办事体验。

在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过程中,宣城市全面组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回头看”,进一步规范事项名称、条件、材料、流程、时限,共发现问题1299个,逐一登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网上平台每个事项都能正常运行,大力推行“减证便民”。该市还率先试运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监察系统,对网办事项实行电子监察管理,采取黄灯预警、红灯警示、督查督办、通报约谈、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等方式,确保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能够及时办理。为加大信息系统整合,宣城市先后打通了房管局、住房公积金中心办事系统,开通了人社、环保、工商质监、公积金、住建、地税6个旗舰店;建成了居民身份证、企业法人等证照库,已生成个人身份电子证照253万件、工商营业执照30万件、户口簿69万件。

【编后】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放管服”改革的生动实践。宣城市不断深化改革内容,在网办事项的梳理和整合中,在材料再减少、流程再优化、办理深度再提升、办事指南再明确、材料模板再更新、清单要素再明晰等方面下足功夫,力保网上流程能够走得通、网办事项可以办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