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政务在城市治理中的功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更新时间:2018-06-04

 

“中国广州发布”政务微信平台主编 李洁茹

2011年为政务微博元年,政务微博兴起,成为政府机构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的重要工具。2012年政务微信开始出现,“广州公安”正式上线,成为全国首个综合查询和网络办业务的政务平台。2013年是政务微信元年,国务院从国家政策高度大力推广双微平台,发布推行新媒体结合政务的相关文件。2014年政务新媒体遍地开花,我国随之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创业”“互联网+政府信息数据”等项目陆续落地。

“中国广州发布”对政务新媒体进行的探索性尝试分为两个阶段。首次尝试是在“问政广州”市常务会议后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中国广州发布”建议市政府采用微博直播或网络直播的方式,将政府最新通过的政策决议在第一时间向网友发布。此后,“中国广州发布”根据新闻发布会的经验,探索互联网监督廉政、廉洁教育模式,如述职述廉微博直播等。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作出批示,对述职述廉微博直播的政务创新形式表示肯定,《人民日报》等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

在信息发布之外,微信能否给城市服务以及市民沟通方式带来改变,成为政务新媒体探索的新方向。随着微信功能的成熟和“互联网+”进入全国视野,“中国广州发布”与各省市签署了“互联网+”合作协议,加快促成智慧城市、智慧办事的发生。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广州发布”进一步观察与反思了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的关系。

结合“中国广州发布”的探索经验,政务新媒体平台应强调保姆属性,淡化媒体属性。政务新媒体缺少媒体条件,难以组建专业的媒体团队,平台定位与新闻属性相背离。政务新媒体应从政务信息、民生新闻、便民服务、互动分享等综合信息服务方面实现整体架构,成为为人民群众提供权威信息、解决人民群众需求的“用完即走”平台。因此,对于政务新媒体从业者而言,对新媒体平台的使用应具有工具思维,灵活运用互联网的技术,推进政务信息有效传播,实现政民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