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互联网 政务服务”进入新阶段
来源:中国上海 更新时间:2018-06-04

长宁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进入新阶段


5月31日,记者从长宁区信息化建设暨政务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长宁区过去一年在信息化建设中稳步推进,部分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信息化建设方面,26项重点任务已初步完成7项,区政务云平台等几大基础性平台已基本建成上线,区层面数据资源清单已基本梳理形成;政务公开方面,全区公文类信息主动公开率从42%上升到67%;“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网上政务大厅6月底前95%的涉企审批和服务事项可以实现“全网通办、一次办成”。区长顾洪辉在会上进一步提出了切实增强紧迫感,精准发力抓重心,确保重点任务取得实质性突破等要求。

会议对全区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据了解,过去一年,长宁全区上下形成了“项目牵头单位统揽、配合单位合力、企业联动,各方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总体上实现了基础设施集约化,政府治理精准化,民生服务普惠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的预期目标。

一方面,长宁区信息化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区政务网络优化改造和视频会议部署初步完成;区政府和公安分局两个核心节点的网络核心设备完成替换,并增加了网络冗余;十个街镇完成网络汇聚设备更新、居委会交换机升级、视频会议点位部署,视频会议延伸到所有185个居委会。涉及区政务云工作的电信、联通分中心已于5月17日正式交付,两中心都能够提供政务外网和互联网区域部署环境,并为各政务应用提供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通用软件支撑服务。

另一方面,长宁区综合应用系统建设处于稳步推进阶段,同时,区政府网站群完成初步整合。全区完成了对顶层设计中26项重点任务的需求调研,明确建设任务,各项目建设方案都已完成。区门户网站已整合31个委办局、街道(镇)网站,采用统一技术平台建设管理,实现“平台共享、内容自建、安全统管”的运维模式。

此外,网上政务大厅功能不断升级和顶层设计规划进一步细化也是长宁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要因素。目前,长宁网上政务大厅已进入三期建设,微信平台、APP整合等功能的开发,让线上办事平台、网上办事功能和在线办事能级有了进一步提升。截至5月底,452项事项已开通在线预约功能,占比90%;144项事项已具备“一次办结”条件,占比29%;139项事项已具备“全程网办”条件,占比28%;面向企业的审批事项“一次办结”或“全程网办”占比80%。

据悉,下一阶段,长宁区将重点围绕加快建设进程,推进系统应用,促进信息共享,确保信息安全等方面开展工作。在加快建设进程方面,长宁将加大以区级人事管理系统等为代表的八大综合性系统建设力度,确保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并重点统筹实施各单位呼声较高需求急迫的物联网感知设备项目。在推进系统应用方面,长宁将注重建立规章制度,对已建项目将建立应用和维护机制;同时,积极促进信息化应用。在促进信息共享方面,各部门将要汇集数据,形成规范体系和工作合力,依托全市“一张网”、“大数据库”建设及业务条线审批服务事项流程改造等契机,对接市大数据管理局,积极寻求上级部门支持。在确保信息安全方面,各部门需要安装正版软件,强化网站集群建设,建立配套管理制度,做好系统上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