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湘联手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
来源:南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04

桂湘联手推进“互联网+人社服务”

两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正式实现“一网办通”

近日,“广西—湖南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一体化服务平台数据省际联网”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标志着湘桂两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正式实现“一网办通”,两地流动人员办理人事档案不再两地“来回跑”。

省际联网正式启动后,湘桂两地将完善两省区统一相关操作标准,建立互信机制,实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共享、跨省区档案调动、远程阅档、证明打印异地联网办理等功能。湘桂两地在全国率先实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省际联网协同办公新模式,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全国联网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6年以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才服务办公室按照国家人社部“互联网+人社”有关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标准化操作的公共服务转型升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建成并上线了全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网联平台。该平台着力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新型人事档案公共服务管理系统,将全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中出现的档案利用、档案流转、电子档案远程查阅、业务预约等环节全部纳入互联网管理,实现了各级各机构人事档案流转、业务证明、档案查借阅的协同服务,减少了群众的“来回跑”次数。预计到2018年底,全区110多家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将全部接入该平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数据汇集峰值将超过200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