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区行政审批局推进信息化建设 打造服务高地
来源:天津北方网 更新时间:2018-06-04

讯:“您可以在网上进行申报,所有的办理进度都能够实时查询……”走进区行政审批局,大厅里人来人往,到处都是拿着材料办理业务的群众,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近年来,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区行政审批局从加强信息化建设入手,努力提升便民惠民服务能力,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打造服务高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近日,记者走进区行政审批局,感受信息化建设带来的利民惠民新变化。

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起全市“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与绩效管理系统”进行升级,现已完成单办件系统模块的正式运行。新系统在原有的基础上对审批流程和操作界面升级改造,添加了更多的便民功能,申办人可实时查看申报事项的办理进度和办理人员。同时,系统开通了短信通知功能,每个办理阶段都可用短信通知申报人,做到审批全过程透明化。该局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梳理公布网上办理事项清单,统一网上网下审批服务流程,实现互联网信息和审批系统的互通互联,提高网上审批服务事项占比。办件群众可在天津市政务服务网进行实名申报,实时查询办理进度,目前所有许可事项都已开通网上申报功能。通过引导群众和企业线上申请、快递寄送申请材料与办事结果,实现事项咨询、申报、预审、受理、审查、办结、反馈等环节全程网上办理。网上审批方便快捷,为群众提供便利、节省时间。此外,他们还积极探索“不见面”审批模式,依托新的审批系统,实现线上线下双向邮寄服务,届时申办人可通过委托申请实现证照、要件的邮寄服务,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目前,该局已与邮政EMS签订邮寄送达合作协议,提供“线上+线下”更优质的服务。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张建伟说:“今年以来,区行政审批局配合市中心的统一安排,对天津市政务服务和效能监察网进行了全新的升级改造,力争实现为群众办不见面的审批,让群众省心省力少跑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研发手机APP功能,争取在APP上能够实现预约取号和办件过程的实时查询等功能,让群众在手机上就能够查询、办理相关业务,使审批更加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