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地税局应用互联网+税务大数据 强化“只跑一次”全程监管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8-06-05

    为加强群众和企业办理涉税事项过程的监控和痕迹管理,省地税局自主研发涉税事项受理、审批全流程监管系统,实现对办税人员、办税业务及业务量等办税服务大数据监控,强化“只跑一次”全程监管。一是对纳税服务数据进行归集整理,对“金税三期”征管系统中纳税人发起涉税事项的办理情况、视听安全系统中影像资料及纳税服务工作数据等进行信息整合,构建纳税人发起、窗口受理、业务办理、办结反馈的数据链条,形成纳税服务大数据。二是对纳税服务规范落实进行监督考核。通过对纳税服务大数据分析,对办理超时、业务前置不到位、业务办理不规范等情况进行监控预警,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开展办税服务绩效考核管理。对办税服务厅人员业务办理量、出勤情况、规范服务情况等进行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四是开展纳税服务大数据分析。开展纳税人办理喜好、业务办理趋势分析,指导各级办税服务厅合理规划纳税服务资源配置;开展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和纳税信用分析,针对不同纳税人进行纳税服务告知、税法宣传、提醒信息精准投放;通过数据统计分析,找出纳税服务薄弱环节,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量。省局根据纳税服务大数据分析,定期形成纳税服务运行质量报告,对“只跑一次”工作实行精准、精细化指导,全面提升纳税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