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7辆车上路"执勤" 电子警察取证众人服
来源:天府早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早报讯(交宣记者覃丹摄影韩杰)一辆巡逻车,可以抓拍车辆在路面上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一个测速雷达,可以昼夜监控双向10车道以上的道路;一台清障车,可以快速拖曳80吨的故障车辆……昨(19)日,成都市交管局为城区各分局配置的14台新型流动电子警察取证车及13台新购拖车,开始正式上路“执勤”。

采集证据连拍4张照片

这种新型流动电子警察取证车的外观和普通巡逻车并无二样,不同的是,这种取证车副驾位置前,安装有一台微型摄像机和测速雷达,中间则是一个小巧的触摸式液晶显示屏,摄像机下面连接了一个笔记本电脑盘。打开摄像机、调试好系统,液晶显示器左上侧立即清晰地显示出过往车辆行驶的轨迹。

上午11时30分许,营门口路主干道旁,不时有车辆从一个岔路口左转驶出,越中心双实线掉头到对面车道行驶。他们根本不曾察觉,200米外,一辆停在路边的流动电子警察取证车,已将所有的交通违法行为“尽收眼底”。

一辆黑色捷达车刚从路口出来,执勤民警立即在触摸屏上点了一下,4张该车违法行驶的连贯照片呈现在显示屏下侧,再点击其中任意一张小照片放大,就能清晰地看见车辆川AT5934的牌照等。民警随即通过对讲机通知在前方路口执勤的民警拦下该车进行检查。“你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行驶,依照《道法》对你处以罚款150元、扣2分的处罚。”“我是从三环路过来的!没有越双实线掉头哦!”该车司机开始还竭力狡辩,但在看过取证车上的照片后,终于表示心服口服。

全部投入一环路内巡逻

除对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外,流动电子警察取证车还集成了雷达成像测速、电子眼信息流动查缉、机动车年检信息查缉、报废车信息查缉、被盗抢车查缉几大功能,并安装有GPS全球定位装置。

数码摄像机在摄取上路行驶的机动车后,电子识别系统会调用数据库资料进行自动比对。一旦发现车辆被电子眼抓拍后未及时接受处罚、未按规定年检,或为被盗抢车、报废车等,系统将自动发出预警,并显示该车号牌。

据了解,新装备的这14台流动电子警察取证车先期将全部投入一环路以内的主、次干道实行巡逻,重点查缉处罚不按规定超车、不按导向车道行驶、不按规定掉头、违反交通标志标线、逆向行驶、下穿隧道违法变道、公交车不进站停靠、出租车违法停车上下客等交通违法行为。

测速雷达可监控10车道

市交管局为各分局装备的新“武器”中,还有一种神奇的自动测速雷达,可以在任何地段昼夜进行监测,监控双向10车道以上的道路。“它的全称叫6F+德国全天候自动测速雷达。”据民警介绍,这种雷达由120个小雷达构成,能保证数据的准确度误差仅在正负1公里左右。此外,该雷达具有200万像素的照相系统,不仅能清晰地将机动车及坐在车内的驾驶员抓拍住,还可以任意放大车牌号和驾驶员的面部特征,为交警提供十分有力的处罚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