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对审计信息化工作提出新要求
来源:江苏省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8-06-08

 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对江苏审计信息化工作提出新要求

近日,江苏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调研了审计厅机关及部分市、县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化工作,并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推广大数据审计应用、实现审计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侯学元指出,推进审计信息化发展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审计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审计信息化建设不是阶段性工作和权宜之计,而是事关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工程,是各级审计机关、全体审计人员的共同责任,要全员参与,统筹谋划,以信息化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新发展。他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科技强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积极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在全系统大力推广数字化审计模式,推进大数据审计应用全覆盖。全体审计人员要解放思想,形成大数据审计思维,努力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积极推动大数据审计的实践运用。特别是要在“以用为本”上下功夫,促进大数据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在提升审计能力水平上实现新发展,为审计全覆盖提供强力支撑。
侯学元强调,当前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提高认识站位。要站在战略高度谋划江苏审计信息化工作,举全省之力,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打造一流的数字化审计机关。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信息化组织机构,完善信息化工作机制,明确业务部门的职责作用和技术部门的支撑保障地位,加强对审计信息化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重大事项的协调推进。三是统筹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依托“金审工程”三期建设,整体化推进、集约化建设、一体化应用。要博采众长,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建设全省统一的“大平台、大系统、大数据”。四是推动大数据审计全覆盖。全面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逐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数据审计应用态势,在全国率先实现大数据审计模式在全省落地。五是加强信息化人才培养。建立人才激励机制,既注重提升审计业务人员的大数据思维和数字化审计能力,又不断加强技术人员的审计业务培训,努力培养既懂审计业务又懂信息化的复合型人才,进一步促进审计模式的转型升级,推动审计信息化工作可持续发展。(李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