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军20万 打的就是信息战
来源:武汉晨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截至200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按照2003年制定的计划,在总员额250万的基础上如期裁减员额20万。至此,中国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和前几次裁军有所不同的是,此次裁军20万不仅是一个人员数量上的减少,更是在军队结构上做了很多调整。16日,中国军控和裁军协会研究部主任腾建群、军事科学
院战略研究部彭光谦少将做客央视《新闻会客厅》解读本次裁军。    

裁军不仅仅是减员     

    主持人:这次裁军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腾建群:针对编制体制结构上存在的问题做出一些调整,这次裁员20万当中有17万是军官,以适应现代条件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要。比如说这次调整当中的官兵比例、军兵种比例等等都相对进行了调整,这是此次裁军的一个最大的特点。裁军第一个是员额,就是把人裁下来了;第二个是淘汰一些装备,第三个就是机构方面的一些调整,合并一些机构,关闭一些机构。还有就是在人员方面的优化,它是系统化的,不单单是20万人走掉的问题。实际上,它是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过渡,这个过渡包括人员、编制体制、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出相应调整。

    彭光谦:跟以往的裁军相比,它的基础不一样,是瞄准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和信息化部队大平台去的,着眼点比较高。

    腾建群:随着信息化调整,部队的信息化装备的程度越来越高,它用了一些装备,就不需要更多层次的指挥层。这样一压缩层次以后,用军事术语来说是扁平化。过去的指挥是树形的,塔尖上是司令,下边是士兵,中间是军师旅团营连排班,我们慢慢压缩,趋向扁平。     

高技术兵种不裁反增     

    主持人:人数减少了,会不会降低我军的战斗力?

    彭光谦:国外通常叫裁军,我们用一个规范化的概念“精简整编”,其核心是“精”。“精”不仅是数量概念,更多是质量概念。各国军队现在都在下数量上质量,搞质量军队,提高军队的技术含量,比如这次裁军,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军兵种,比如说海军、空军,不但没有裁减,而且还扩大了。

    主持人:这次裁军裁了20万,其中有17万是干部、指挥员或者机关的,是不是意味着通过这次裁军,我们以后师长没了,旅长没了,司令指挥团长了?

    腾建群: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作战编程时,军种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了。比方说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它打仗要成立一个总的指挥部,中东地区指挥部,它统管了海陆空。这样便于协调,最大的原因就是信息技术的发展。

    彭光谦:现在海陆空军是很明确的,但是未来,界限逐步模糊,空军里有海军,海军里有陆军,而且未来有的国家在运用新的编制形式,打破界限。     

掌控信息等于壮汉打瞎子

     主持人:信息给现代战争带来什么改变?

    腾建群:举个简单的例子,传统的军事理论家都讲战争是有迷雾的,但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这个迷雾越来越清晰了。比如,我在山这边,你在山那边,按照传统的作战方式,我必须爬到山头才能知道你在哪儿,但现在我不需要了,我用卫星、侦察机、地面的传感器或其他侦察手段,就可以把你完全控制在里面,尽管有山挡着,但是我知道你在什么地方、在做什么,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使战场的透明度大大提高。同时信息作战,我有能力掐断你的能力,最后形成一个结果,就是一个健壮的人打一个瞎子、聋子。     

现代战争不仅是武器性能比拼

     主持人:有报道说,在科索沃战争当中,性能相对先进的米格-29在空战中打不过F-16。

    彭光谦:米格-29单机性能和F-16相比并不差,甚至有优势,但为什么在海湾战争中它起不来,或者起来就被打了,因为这是个体系战争,由于多国部队的信息化程度高,你没发现它,它早就发现你了。

    腾建群:现代战争,不是你有哪一件武器你就厉害,它是一个系统对抗。F-16后边有预警机、侦察机、电子干扰机和信息处理等等一系列在保障它出征,这是一个作战单元,而米格-29只是单架飞机。它刚滑行时就被北约部队罩住了,F-16一打一个准。现在信息化战争就表现在这方面。我们现在实际上也是跟上时代大潮。

    主持人:面对现在现代战争的趋势,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什么?

    彭光谦: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是跨越式发展,我们既要完成机械化,又要赶上信息化,要两个任务同时完成,跨越式发展,这是很大的挑战。供稿/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栏目     

■裁军回顾     

    1950年6月,全军员额精简为400万,这也是新中国的第一次裁军。

    1985年,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宣布裁减军队100万,使军队总员额减为319万人左右。

    1997年,中国决定在3年内裁减军队员额50万,中国军队规模降至250万的水平。

    2003年,中国决定再次裁减军队员额20万,至此,中国军队总规模降至230万。裁减的20万人中,有17万是军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