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社保司负责人解读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
来源:中国财经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5年1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决定》精神,准确理解《决定》的相关内容,财政部社保司养老保障处负责人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问:近年来我国养老保险工作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

  答:一是经过探索和实践,确立了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充分调查研究和总结过去20年来养老保险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国务院2005年12月发布了《决定》。

  二是确保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较好地保障了广大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1998年以来,各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两个确保”的重大决策,经过不懈努力,基本养老金发放形势一年比一年好。与此同时,国家还注意解决养老保险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困难企业、农垦企业和老工业基地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问题,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覆盖范围从国有、集体企业职工向多种所有制从业人员扩展,参保人数逐年增长,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员享受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四是多渠道筹资机制初步形成,为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提供了资金保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不断加强,起到了养老保险资金来源的主渠道作用。各级财政积极调整支出结构,不断加大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投入力度。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的养老保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从1998年的20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545亿元,地方财政也增加了投入。养老保险多元筹资格局初步形成。

  五是养老保险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基本养老金实现社会化发放,退休人员逐步纳入街道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养老保险的信息化建设也逐步加强,通过实施“金保工程”,既为参保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又为养老保险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

  六是基金管理逐步加强,维护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和完整。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基金监管工作,把加强基金监管作为确保基金安全,防范和化解管理运营风险的根本措施,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纳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逐步规范,有效地维护了基金的安全和完整。

  七是在东北三省进行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为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积累了经验。通过在东北三省进行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在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提高统筹层次、加强养老保险的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养老保障长效机制积累了经验。

  问:为什么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答:随着人口老龄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和城市化的发展,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渐显现出一些与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覆盖范围不够广泛,大量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还没有参保;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没有做实;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不尽合理,缺乏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基本养老金调整机制还不健全,养老金总体水平还不高;统筹层次比较低,多数地区还没有实行省级统筹,基金调剂能力比较弱;企业年金发展滞后,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还没建立起来。这些都影响到制度的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亟待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今后五至十年更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关键时期。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这次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的政策是如何形成的?

  答: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中最重要的制度,涉及面广,资金规模大,收支平衡周期长,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决定》的发布实施是经过充分论证,慎重决策的。一是进行了广泛的调研。近年来,为确保出台政策的稳妥,有关部门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同时,还进行了课题研究和测算论证,广泛征求了国内外专家的意见。二是经过东北三省试点实践的检验。2001年以来,东北三省相继开展了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为主要内容的试点工作。通过做实个人账户、改革养老金计发办法等实践,就提高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建立参保缴费激励约束机制等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在全国范围内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提供了宝贵经验。三是国务院广泛征求意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工作,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听取有关方面的汇报,亲自参加调研,指导完善方案的制定工作。

  问:这次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内容有哪些?

  答:这次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障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二是统一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以非公有制企业、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为重点,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三是逐步做实个人账户,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制定个人账户基金管理和投资运营办法,实现保值增值。四是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将缴费时间长短和数额多少与待遇水平挂钩,建立参保缴费的激励约束机制。五是建立养老金的正常增长机制,适时调整基本养老金水平。六是积极发展企业年金,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提高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障水平。七是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做到基本养老保险费应收尽收,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多渠道筹资机制。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八是提高统筹层次,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抗风险能力。九是进一步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不断提高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十是加强社会保险经办能力建设,实行规范化、信息化和专业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