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要善用“互联网+”
来源:人民论坛 更新时间:2018-06-12

核心提示: 基层党组织将互联网和党建工作相融合,目的是利用互联网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更好地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基层党组织要迅速占据互联网阵地,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智能水平,凸显“互联网+”比较优势,全面鼓励基层党员顺应“互联网+”趋势,推动“互联网+党建”工作创新。

【摘要】基层党组织将互联网和党建工作相融合,目的是利用互联网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更好地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基层党组织要迅速占据互联网阵地,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智能水平,凸显“互联网+”比较优势,全面鼓励基层党员顺应“互联网+”趋势,推动“互联网+党建”工作创新。

【关键词】“互联网+”   基层党建  监督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加强网络舆论的正面引导。”传统的基层党建工作往往受限于时空,而互联网有效地扩展了基层党建工作方法、载体。因此,基层党组织必须顺应时代,巧妙运用“互联网+”,按照基层党建工作的特殊规律,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在点面上的协同创新。

基层党组织建设关系着党的根基是否牢固。面对“互联网+”时代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新情况,倘若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意识匮乏、更新滞后,不能积极利用互联网的内外功能,就不能达到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主要问题包括“互联网+党建”的系统融合不足,“互联网+党建”的智能开发不到位,“互联网+党建”功能发挥不充分等。因此,扎实推进基层“互联网+党建”工作任重道远,亟待化解一些突出矛盾,建立新时代党建工作协同创新的有效机制。

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立体化党建

首先,利用“互联网+”自上而下建立健全统一的党务平台门户。在该平台分门别类、条分缕析基层党组织的系列工作,诸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协调工作、政策宣传和统一战线工作、常规党务沟通工作等。党务工作人员要明晰平台功能,熟练使用平台。各地区的基层党组织应该在该宏观门户平台的框架下,根据自身实际,积极开发符合自身地区、组织情况的窗口,实时更新平台内容,设计出有地域特色的新模块。要在保持各地基层党务平台统一规范的基础上突出特色,促进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优化配置,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水平,抓好党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其次,协同发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党建结构。基层党建要本着哪里有共产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建的原则,做到线上线下基层党建全覆盖。针对在外求学或打工党员,实时监控党员分布状态,建立、调整网上党支部,根据流动党员的工作行业、所在领域特征,合并同类项,协同助推使之拥有共同的奋斗目标,从而细致深入地拓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时空维度。在“互联网+党建”的背景下,以更加灵活和开放的方式,使每一位流动党员能够迅速找到基层党组织,参与基层党组织活动,履行党员义务。利用互联网打破时空限制,形成全天候、全领域互动开放的基层党组织工作格局。

再次,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新机制。各地基层党组织可以通过互联网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和网上党支部,使党员在外流动期间依然可以参与党组织活动,参加组织生活,在网上交流思想、汇报心得。通过成熟的“互联网+”技术,帮助基层党组织活动突破现实生活限制,拓展到网络等虚拟空间。通过虚拟化的网络党组织活动,助力流动党员获取更为快捷有效的党务讯息,以期全面增强党员对于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建立网络信息化基层党组织,实现传统管理模式与互联网管理方式的融合,推进基层党组织的网络办公自动化,例如,在基层党组织的常规工作中实施模板化和清单管理,提高办事效率。

加速提升“互联网+党建”智能水平

“互联网+”拥有大数据技术、云平台等,因此新时代的基层党建工作应把握“互联网+”智能的发展脉搏,利用高新的互联网技术优化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基础环节,诸如开展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等,提高效率,节约资源,最终形成“互联网+”智能党建。

建立专项党员信息资料数据库。健全快捷高效的党员信息管理服务网络平台,充实党员信息数据、资料。该数据资料库应包括党员的个人基本介绍、党员发展动态、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党费收支、党组织关系变迁等多个模块,它要体现党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在网络服务平台开展党员线上教育培训、党风廉政教育、党员光荣榜展示等,为基层党组织的干部考察培养、廉政建设、纪律监督等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进而推动网络舆情监测分析,方便群众了解,共享部分惠民信息资源,协同各类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开展工作。构建数据分析模型,进一步了解网络舆情,为基层党组织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持。

建立高智能化的党员培养、培训机制。广泛使用“互联网+”新媒体手段,利用微信、微博等微媒介,将党员培训资料融入其中,寓教于乐,激发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开展党建网络化服务,丰富学习教育载体,进一步拓宽交流渠道。开发党建在线、党建先锋等手机APP,第一时间发布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和基层党组织学习动态。在手机APP上开设微课堂,为党员开办网络党课,组织党员在线学习、在线竞赛,在线熟悉党章党规、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从而满足不同层次党员的多样化学习需求。

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优势

首先,基层党组织要掌握“互联网+党建”的宣传艺术。通过树立典型、挖掘先进,创设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营造良好的组织环境。互联网作为一种媒介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具有两面性,因此,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既要把握好其正面作用,又要降低其负面效应,防止出现杂音。在互联网中主动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社会主义新道德、新风尚,形成弘扬正气正义的虚拟平台。

其次,通过充分激活“互联网+党建”的新型功效,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特色服务。上级党组织要主动发力,畅通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的交流沟通,促进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的多项互动。通过公告、通知、电子邮件、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架设党委与党支部、普通党员的沟通桥梁。重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着力提到的党务公开问题,借助互联网顺势而为,开通党务直通车,建立组织信箱,着力解决普通党员遇到的棘手问题。

再次,实现“互联网+党建”监督的功能。利用“互联网+”优势,保证网络平台公开透明,促进党员监督权的实现。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拓展党务公开范围,保证党员基本权利。例如在基层党组织中进行党代表选举时,党组织可以事先将被选举人的资料提前公示,让全体党员在网络上公开发表意见,进行民主推选,公示选举结果,使得选举工作既节约了资源,又提高了效率。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创新党员活动载体,达到丰富组织生活的目的,诸如党员可以在线参与、讨论“三会一课”,该做法既提高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又拓宽了他们参与组织生活的渠道。

新时代各级基层党组织更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进一步将网络党建向阳光党建转变。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尊重党员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网络上构建回应平台。通过设立相关的项目模块,如党政方针解读、网络直播室等方式,保证党员的知情渠道畅通,促进党员对时事政治的把握。建立党员互动平台,为党员提供参与机会。在互联网互动开放的条件下,确保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顺利对接。上级党组织要增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约束和对党员的管理,让党员习惯在受约束和监督的环境下工作生活。通过“互联网+党建”,提高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作者分别为河北工业大学校园建设与管理处讲师;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2017年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中共宣传工作的河北乡间史料研究”(项目编号:HB17DD003)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储霞:《运用互联网开展党建工作的思考》,《理论探索》,2012年第1期。

②刘毅:《“互联网+”基层党建探析》,《领导科学》,2016年第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