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口岸全面实施“互联网+e证书”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更新时间:2018-06-12


5月份起,深圳海关全面实施“互联网+e证书”签证模式。截至5月31日,共签发e证书44491份,电子e证书签发量占入境证单签发量的100%,在全国率先实现入境货物“互联网+e证书”全覆盖。

“互联网+e证书”模式,是指海关对《入境检验检疫证明》《卫生证书》《熏蒸/消毒证书》《检验证书》《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等6类出入境检验检疫证单,不再签发纸质证单,将电子证单信息通过互联网供企业、公众及有需要的单位或个人查阅、验证。

该模式将检验检疫签证环节从“受理报检”到“证书签发”的14个过程节点缩短为7个,且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比实施前货物签证时长平均提速60%。与此同时,e证书在印章和签名上实现与国际惯例接轨,以打印签发人姓名代替手写签字,以官网数据来源代替签证印章,得到进口企业以及消费者的认可和称赞。此外,企业即时收到手机短信即可办理相关业务,节约了驻点或往返查询、领证、寄递等成本支出。

据深圳海关介绍,使用“互联网+e证书”,无需支付任何服务费用。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网络和手机移动端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实现信息实时查询、辨真伪,杜绝了“假证”现象,减免了企业遗失、挂失证书以及分证的手续。同时,使用证书的二维码加贴于货物,可从根本上解决货证一致问题。目前,深圳口岸使用“互联网+e证书”的进口货物已流向广东、江苏、浙江等全国多个省份,企业反映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