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互联网+政务”让群众“一次不用跑”
来源: 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8-06-15

   本报讯  广西玉林加大互联网+的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办事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有效解决群众办事来回跑、反复跑及排队时间长的问题。

    互联网+检测业务。玉林市质监部门简化特种设备安装告知手续,群众可以利用“广西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微信公众号、QQ、电话报检;开设微信业务大厅,群众在微信业务大厅上可以进行特种设备信息、报检信息、检验结论信息等查询。行政审批项目数量减少40%,审批时限缩短50%以上,有的做到当日办结,甚至即办即得。

    互联网+物品监管业务。从今年4月起,玉林市食品药品监督部门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政务办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合一通办,启用了执业药师再次注册审批智能化和监管系统,实现实时自动审批和出具电子证件,全天候在线,下班时段也能办理,实现了“不见面也能完成审批”“申请人零跑腿”,为广大执业药师及其执业单位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互联网+税务业务。玉林市税务部门积极整合线上线下资源,通过手机、电脑等通信移动终端开展服务,形成覆盖PC端和手机端的综合服务渠道,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群众可以在网上申报纳税,足不出户就可办完所有涉税业务,税务人用“辛苦指数”换来了纳税人的“幸福指数”。

    互联网+民政业务。玉林市民政部门设置电脑和手机端两大入口,为社会组织提供政策咨询、在线培训、年检、社社合作等服务,建立“一口进出、并联办理、闭环运行、限时办结”的行政审批工作机制,实现了一站式审批和一条龙服务。群众在网上填表并提交申请后,将纸质材料拿到窗口进行办理,只跑一次就把事情办好了,满意度大幅提升。(李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