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互联网+政务服务"架起便民桥
来源:东方网 更新时间:2018-06-19


据松江区消息:申请人少跑腿,审核人多服务,申请资料提前审……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不见面就能批,既方便了申请人,也给审核人带来了便利。目前,在区卫计委监督所窗口,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已实现网上全程办理,以前一两个月才能办妥,如今只要10个工作日便可办结,申请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窗口之间来回跑,资料总是带不齐,网上办理业务开通之前,咨询、登记、接待、交表,申请人不跑个三五回很难办好。而今,申请人足不出户便可办理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就连纸质材料都可邮寄至材料提交地点。前不久刚完成备案的上海得众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先生和元盛食品制造(上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黄女士,对不见面就能办理备案喜出望外。据区卫计委监督所窗口卫生监督员朱姝姝介绍,备案完成后,如果申请人有需求,窗口也可通过邮寄的方式,将加盖好公章的纸质备案送到申请人手中。

不见面免去了申请人来回跑的麻烦,但这种不见面沟通的效果如何呢?“不见面沟通依旧热情满满。”区卫计委监督所副所长张慧说,面对面沟通少了,不见面沟通却多了。申请材料是否齐全?是否符合法定形式?有哪些需要注意或整改的地方……备案公示前,申请人遇到任何问题都可通过预申请得到专业的指导意见。备案公示期间,社会公众一旦有意见,可联系企业工作人员或在线发表意见,如此企业便可及时了解申请备案的不足之处并及时整改。公示期满提交预约后,窗口会通过后台系统或电话告知申请人是否预约成功。“对于预约不成功的,我们也会及时告诉申请人问题出在哪里,以便他们自行整改,重新提交预约。”区卫计委监督所审核发证科科长王凡告诉记者,预约成功提交纸质材料后10个工作日内便可完成备案,备案完成后系统会自动生成备案号及水印,窗口也会通过电话或短信告知申请人,并提供网上直接下载完成备案,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

不见面审批在方便申请人的同时,也为卫计委窗口审核人省去了麻烦。据王凡介绍,以往申请人老抱怨审批流程繁琐,很多申请人不理解窗口工作,“到底要我等多久”之类的抱怨没少听见。“监督所审核发证科窗口只有8名卫生监督员,却承担了我区18类77项卫生行政审批工作。” 王凡坦言,卫生监督员既要负责窗口接待,又要完成现场审核,几乎每天都要和申请人“磨嘴皮子”。开通网上办理业务后,体验网上业务申请的申请人多了起来,审批效率也随之提高了不少。“自开通网上申请食品安全标准备案以来,一个月就能完成好几十份备案,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的。”朱姝姝一边现场演示备案网上审批的操作方法,一边对记者说。据介绍,包括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在内的18类行政审批事项目前都实现了与市卫计委网络平台端口直连,区卫计委是首家直连试点单位,真正打通了政务部门间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提速。

据悉,区卫计委还将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互联网+店小二”零距离审批制度,让不见面审批覆盖其他卫生行政审批工作,力促审批提速,优化服务质量,为市民办证架起便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