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探索“互联网+养老”新模式
来源:通辽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8-06-19

 

今年77岁的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陶春茹,患有膝关节滑膜炎,病情严重时,只能扶着桌子走路。前些天,她听说网上养老院“拐棍网”入驻通辽了,便找人帮忙在手机上下载了APP。当天,她就以每小时40元价格下单外出陪护服务,10几分钟后,工作人员便按照地址上门了。

目前,通辽市老年人口数量已达50万人以上,其中有近45万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分散居住在各自家庭中的老人,其养老面临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护理等一系列问题。对此,通辽市民政部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从北京引进了全国综合性养老服务平台“拐棍网”,在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网上养老院”,开展试点工作。据了解,“拐棍网”是根据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精神需求,量身打造的“网上养老院”,由居家服务、异地养生、社交广角等6大板块组成,以线上下单、线下服务的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卫生清洁、居家照料、陪伴接送等居家生活和精神慰藉的全方位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期间,具有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户籍、70周岁以上、不享受退休金的5065位老年人,每人享受200元试点补贴。开发区民政局将对试点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实施全程监管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