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落实天津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网信天津 更新时间:2018-06-19

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后,西青区委召开区委常委会,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天津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鸿忠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深刻把握中央和市委工作要求和战略部署,要全力推动网络强区建设,做好“天津卫”的西青贡献。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担当,在提升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党的十八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大判断,为我们指明了做好网信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鸿忠书记也强调,“网络安全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 “要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天津网络安全工作的特色、特点和特殊要求……更好肩负起天津地理‘护城河’和政治‘护城河’职责”。因此,全区上下要把做好网信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把能否做好网信工作作为检验一名干部能力素养是否过硬的重要标准,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全力推动网络强区建设,做好“天津卫”的西青贡献。

二要学思践悟,在学深吃透弄懂上下功夫。全区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原汁原味、不折不扣领会中央、市委精神,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尤其是总书记“4.19” “4.20”两篇重要讲话精神;要认真学习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鸿忠书记讲话中指出的“提供良好网络舆论氛围、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三大任务和“纲、管、用、建、根”五字真经,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网信事业发展改革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中推动西青网信事业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三要笃信躬行,在推动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上下功夫。前一段时间,相继下发了全区网信工作实施意见和大数据发展意见两个纲领性文件,为建设网络强区提供了政策保障。

下一步工作中还要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要旗帜鲜明开展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深入分析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特点和规律,强化对热点敏感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二是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网上学习宣传,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创新,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助力“平安西青”建设。三是要以推动经济转型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全区信息化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与城镇化良性互动、与农业现代化相互促进,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大力发展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四是要加快西青区大数据平台的选型工作。要坚持前瞻性、实用性。区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同时,要善用“外脑”,充分利用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天津分所的资源优势,发挥专家团队资源,推动全区大数据产业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快“政务一网通”工作,打破信息壁垒,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五是要加强和改进区委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信工作,从工作体系建设、人员编制、工作机制、财政投入等方面,加大对网信工作的倾斜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