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着力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
来源:丽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19


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自4月3日召开丽江市“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启动动员培训会后,我市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推进了“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

“中国社会扶贫网”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由国务院扶贫办主抓的社会扶贫新平台。2017年9月在全国启动推广,旨在创新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丽江市高度重视“中国社会扶贫网”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作用,成立由市委副书记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互联网+”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丽江市“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合力攻坚”的原则,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将“中国社会扶贫网”推进工作纳入县(区)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和“挂包帮”工作考核。

在此基础上分层级开展培训,提高工作队伍素质,邀请“中国社会扶贫网”专家到丽江开展技术指导,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8场次,培训各级分管领导、系统管理员、联络员、挂联干部等人员1800多人,为工作推进提供了重要的人力保障和技术支撑。

加大扶贫惠民产品的创新,采取赠送智能手机、注册送话费等形式,吸引更多手机客户登录注册,参与社会扶贫工作,增强社会扶贫潜力。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整合上海市杨浦区等结对扶贫协作地区单位的帮扶资源,发挥外地社会帮扶主体优势,广泛动员,积极发动,不断拓宽社会扶贫网登记注册爱心人士范围。

据统计,截至目前,与4月2日数据比较,全市累计注册爱心人士数量已从339人增至47309人,累计注册贫困户数量已从28人增至35637人,物品对接成功率由最初的零变为21.20%,资金对接成功率由最初的零变为14.39% ;需求金额384.15万元,已捐赠金额32.73万元。“中国社会扶贫网”应用工作推进成效显著,有力支持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得到省扶贫办的肯定,并在全省范围给予通报表扬。

        记者 双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