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司法厅召开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及新媒介运用座谈会
来源:安徽在线 更新时间:2018-06-19

 

6月14日,省厅组织召开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及新媒介运用座谈会。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国安副厅长主持会议,在家厅领导、省监狱局、戒毒局、警官学院及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及新媒体运用基本情况,分析面临形势及存在问题,交流了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对信息化及新媒价的应用需求。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合肥市公安局信息化实战应用和科大讯飞关于政府信息化应用案例,开阔视野,增强感性认识,启发了司法行政管理和服务如何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思考。

姜明在会议上指出,此次座谈会是继厅直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后省厅召开的又一个专题会议,分析查找了制约信息化及新媒体应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不少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省厅厘清发展思路提供了有益参考。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姜明强调,一要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抓好全系统信息化建设应用及新媒体运用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大意义,坚定不移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网络发展道路。要认清形势任务,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更加积极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坚持以信息化引领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加快推进我省司法行政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建设,实现安徽司法行政工作的提档升级。二要高起点统筹谋划,努力在新一轮信息化建设应用中赢得先机和主动。要坚持整体规划推进,加强与司法部对接,充分吸纳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对信息化、智能化的需求,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整体谋划推进司法行政机关联动指挥、监所和社区矫正执法执勤、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监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评价等“六大平台”建设。要坚持深度管理应用,全面梳理并不断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完善应用考核机制,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到“去纸质、去人工、去双轨”,切实提高全员全案全流程应用水平,积极破解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要坚持借力借势发展,增强工作预见性、前瞻性,注重借势借力借智,大力推动将司法行政信息化工作纳入政府信息化发展的整体框架,并积极争取利用政法转移支付资金开展信息化共建项目建设,按照不低于信息化软件和硬件资产10%标准,推动把信息化运维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和经费保障范围。三要高质量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新媒体宣传的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加速构建新媒体传播集群,加快组建省厅新媒体工作室,进一步拓展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新媒体矩阵。全省县级以上司法行政机关、各监狱戒毒所年底前至少开通政务微信、微博等1个政务新媒体,并着力将“安徽司法”八大政务新媒体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政务媒体中的知名品牌。要加快全系统微联盟建设,充分利用全省村(居)法律服务微信群,运用“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切实加强微信工作群的管理与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和司法行政咨询服务。要加强新媒体运营保障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新闻舆论工作考核细则》,加大经费投入,强化服务功能。四要高标准管理保障,加快推动我省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应用及新媒介运用取得新突破。要建强工作机制,制定完善信息化、新闻舆论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出台考核细则,建立健全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保障信息化资金投入。要夯实人才支撑,对照近几年信息化、新闻宣传工作需要开展专业招录计划摸底调研,强化现有信息化、新闻宣传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水平,建立合理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要加强网络安全,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能力,健全网络安全机制,建立网络舆情引导机制。

(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