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召开推进信息化发展大会
来源:深圳晚报 更新时间:2018-06-25

 

渝中区推进信息化发展大会现场。见习记者 曹建摄

    6月24日6时30分讯(见习记者 曹建)6月22日下午,“渝中区推进信息化发展大会”在渝中区政府机关综合大楼召开,会上发布了《渝中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并就如何推进全区信息化发展做了工作部署。

    “截至2017年,渝中区集聚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企业近3000家,规上企业115家、产业规模达200亿元,占GDP比重达6.3%,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位列全市前5,成绩斐然。”渝中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商奎在会上就渝中区推进大数据智能化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商奎表示,接下来,渝中区还将持续推进信息化发展工作,“万物皆智能,得数据者得未来。要把大数据智能化喊响,把数字经济抓实,为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商奎说。

    会上,大石化管委会、中国电信重庆渝中分公司、华记黄埔科技控股管理公司、智佳科技公司等企业代表先后发言。其中,大石化管委会主任金犁表示,管委会正全力做好 “重庆链岛”智能产业服务集聚区规划建设,发挥其作为渝中智能产业引擎的作用,为渝中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输入新动能。

    据了解,“重庆链岛”依托大石化新区主城几何中心区位和载体优势,以重庆区块链创新基地为核心,精准定位在区块链、5G应用、大数据应用、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IP等产业,预计将在3-5年内形成百亿级产能,建成领跑西部的智能产业服务示范区。目前,大石化新区已形成了近300 万平米的产业载体集群。未来,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华记黄埔大数据产业园、5G概念产业园、重庆工业互联网服务基地、数字IP产业园、清华启迪协信数字产业园等都将陆续落地建成,总体形成智能信息产业的空间布局和生态集聚,打造“重庆链岛”智能产业服务集聚区。

    对于渝中区信息化发展所取得的成绩,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周青在会上给予肯定。他表示市经信委将按照“三服务” (服务区县、服务园区、服务企业)工作原则,支持渝中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希望渝中区要抢抓机遇,全力打造大数据智能化产业高地。

    在未来,依据规划,渝中区将在大数据应用、区块链、数字内容、软件服务、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等智能产业上持续发力,预计到2020年,全区智能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