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18-06-27

长沙6月24日电(光明融媒记者龙军)作为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市县,宁乡积极探索“放管服”改革新路径,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坚持线上实体大厅和线下网上大厅双线并举,初步形成了政务服务宁乡模式。12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审批“不见面”;977项“只跑一次”,占全部事项的96.5%;424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事项下放(延伸)至各乡镇就近办理。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以来,宁乡在政务服务上真正实现了“最好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最爽就近办”。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在宁乡市调研政务服务工作。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在宁乡市调研政务服务工作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真没想到,原以为要一个月才能办好的业务,一天就解决了!”5月4日,长沙家兴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易磊来到宁乡市民之家,向为其提供优质服务的市食药工质局、人社局窗口工作人员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上午受理了业务,下午便有人上门核查。更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就拿到了证件。”易先生惊喜不已。

原来,政府职能部门审批职能分散、办公场所分散,造成群众办事“跑多次”“冤枉跑”。为解决这一问题,宁乡率先推行“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抓手。

宁乡市民之家进驻38家行政审批服务单位、20家公共服务单位,470项主项、1138项子项审批事项,设置窗口231个,明确所有进驻事项的最终审批决定权全部授予窗口审批科长,彻底解决了“前台找后台、后台找领导”的现象,做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跑断腿、磨破嘴、开不完的证明、盖不完的公章,曾是不少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的切身体会。近年来,为有效破解群众“办事难”,宁乡突出“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推进承诺件改即办件,实现群众办事即来即办。

“取消医院级别和定点医院证明这个举措,真是太好了!”近日,宁乡医保参保群众谭某来市民之家人社窗口,在顺利办理完医保报销手续后连声称赞道。

原来,在宁乡参加医保的群众,在外地居住期间,如果生病住院,医院不能联网结算的,必须回宁乡市民之家来报销。

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以来,宁乡对类似的证明材料进行了全面深入清理,累计取消证明材料206项,保留55项,切实方便了老百姓办事,获得群众一致点赞。

只上一张网最好不见面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群众享受“全天候、零距离”便捷服务的重要手段。在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过程中,宁乡坚持线下实体大厅与线上网络大厅融合发展,实现审批全程“不见面”,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

“现在办事真的非常方便!坐在家里操作一下手机,只要几个步骤,我的商品房预售许可就办好了,简单又快捷!”6月15日,中建·亮月湖项目有关负责人张佳琳在不需要“跑腿”的情况下,顺利办理了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手续。

“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是宁乡以“互联网+”思维倒逼改革,推动部门联动革新,成功推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红利。

为全力推进“不见面”审批,宁乡开发了多种便民应用。如 “宁乡市民之家”和“智慧宁乡”两大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开通了网上办事、在线查询、咨询、预约、申报、审批等政务服务类功能,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办理业务。

除住保业务外,宁乡市民办理老年优待证也可以通过微信申请、快递送达,实现足不出户就能办证。交运局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也可以通过微信、或者手机APP进行网申,审批全程“不见面”。办理退休人员养老保险认证实现“手机办”,只要下载“智慧宁乡”APP,即可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为宁乡近4万企业退休人员带来了便利。

网上办事大厅运行以来,已通过网厅审批办结事项50余万件,占市民之家所有办件量的四分之一左右,真正实现了网上能办、网上真办、网上快办、网上好办。

只拨一个号最爽就近办

针对办事群众和企业反映“其实我只是办一件很简单、办起来很快的事,但是往市里跑一趟随随便便大半天就没了”的办事时间成本高的问题,宁乡深入推进乡镇政务服务便民化,在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综合窗口,将更多便民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就近办理;同时建立健全12345热线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知识库,让群众办事咨询投诉做到“一号响应”,让难题“迎刃而解”。

“热线服务真的周到!就近跑一次真的方便!以前办理营业执照,办好需要往返市区几次,耗时又耗力!我通过咨询12345热线,了解了办理程序,得知现在直接在镇上就可以办理,当场就出证,省时又省心!”在宁乡市灰汤镇政务服务中心,来自枫木村的个体经营户张志春一进大门就找到了食药工质局窗口办好了营业执照,并当即在交运局窗口顺利办理了《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享受到了乡镇政务中心的 “一站式”政务服务。

宁乡市将低保办理、农机补贴、养老保险缴纳、医疗保险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424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延伸)至各乡镇(街道),推行“一窗受理、一岗多能”的综合窗口办理模式,对承诺件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对即办件实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实现“群众办事不出镇”,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一站式”政务服务。

在此基础上,对于乡镇难以全部办结的事项,宁乡依托全市统一的“一窗受理”平台—宁乡政务服务网,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覆盖基层,坚持线上、线下相融合,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受理后,通过政务服务网推送,市直部门网上审核,在乡镇政务服务中心领证,实现“就近办”。

宁乡市深入贯彻《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精神,出台了《关于持续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的实施方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实现群众办事“最好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最爽就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