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东港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来源:日照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 梅秀丽)东港区把加强普法依法治理作为提高执政能力、落实执政要求的总抓手,不断更新行政管理理念、创新管理制度、革新服务方式,形成了行政公开透明、服务配套规范、办事廉洁高效、监督行之有效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构建民主科学的公共决策机制。各部门普遍制定了《工作规则》,完善了部门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使行政决策依法按程序进行。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调查研究机制、行政决策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咨询制度,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健全了行政决策责任制,对因违反决策程序而造成重大损失的,实行责任追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对依法行政许可、收费的项目,按法定程序向社会公布,阳光操作;完善了审批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了审批和监督分离、审批责任追究等制度。大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执法部门制定了行政执法与行政处罚程序,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并采取有效方式对外公示,使执法规范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了信息公示制度。完善公开内容,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为民办实事项目及与行政管理相对人有关的法规文件制度、办事流程、投诉渠道等凡可公开的都适时公开;创新公开方式,通过政务公开栏、宣传手册、电子政务、通报会、印制项目告知单、设立政策法规公开查阅处等加强公开,保证了行政机关公正、廉洁执法,有效实施行政管理。 


    该区建立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建立了区行政审批中心并实行“一站式”服务;各部门实行制度化、格式化、精细化管理,积极理顺内部分工,明确岗位职责,优化办事流程,制定了规范化服务标准,普遍实行职位代理制、告知服务制、首问责任制,推行规范化服务,建立“顾客导向型”便民服务机制,规范了政务服务行为。完善行政监督机制。建立和完善了投诉举报制度;推行行政问责制,加强行政系统内部的层级监督、专项监督;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制度,强化了对重大事项和重要岗位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