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通试运行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18-06-29

       西安6月28日电 (记者 阿琳娜)西安市公安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一期建设基本完成,191项服务事项具备上线能力,并于28日开通试运行。

西安市公安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是以便民服务为宗旨,以政务公开为导向、以业务办理为主线,在原有“掌上户籍室”“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出入境管理系统”等各警种网上业务办理的基础上,通过有效整合数据资源、再造优化服务流程、破解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受理审批等难题建成的一项“惠民工程”,实现了“全天侯运行、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共享、一站式服务”。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阿琳娜 摄

该平台第一批上线运行的服务事项,涵盖了与企业和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治安、户籍、交管、出入境等4大行政服务种类,共191项。其中,整合优化各警种原有自建平台事项86项、新开发上线事项105项。

在191个服务事项中,通过邮政寄递、网上支付、网上审批,实现“不见面、不跑腿”全流程办理的共85项,占全部事项的44.5%;需要申请人在线提供相关资料后,前往公安机关进行照相、考试或采集指纹等信息、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共71项,占全部事项的37.2%;由于政务事项特殊性,不能实现网上办理,但可在网上查询《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预约线下办理的共35项,占全部事项的18.3%。

服务平台全天候开通,线上办理时间和实地服务窗口一样全年无休,且业务办理期限相对均有缩短,特别是户政业务实现了一级审批,做到日清日结。同时,户政、出入境涉及民众个人事项均为民众提供免费寄递。

据悉,西安市公安局将不断改善平台系统,进一步方便民众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