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实现服务智能化受理信息化
来源:正义网 更新时间:2018-06-29

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于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也包含了很多“智慧检务”的元素。”在最高检今日举行的“12309,检察牵您手”新闻发布会上,控告检察厅厅长许山松介绍了“智慧检务”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应用。

据了解,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开通以来,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网站访客数20余万人,浏览量70余万次,注册用户2万余人,接收控告申诉等6万余件。检察机关依法审查办理,及时答复反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特别是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智慧元素应用到网络平台,通过平台自动识别、分析、筛选和评估,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分析和个性化的内容推送。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也包含了很多‘智慧检务’的元素。”对此,许山松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一是实现服务管理智能化。建立全国检察机关信访信息系统,把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等不同形式反映的信访事项,把受理流转、督查督办、答复反馈、进展查询、统计分析、监督评价等各业务环节,把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的信访业务等全覆盖,实现全国四级检察院的接访数据、网上信访数据、案件信息互联互通以及实时动态管理,彻底改变了实体大厅“面对面”服务信息与网络等其他服务信息相对孤立隔绝的状态。

“如果一位群众在实体大厅提出控告申诉,我们可以通过信访信息系统查询其此前是否在其他检察院、是否通过来信和网络等其他方式反映过,作出如何处理,为正确处理本次控告申诉提供重要参考。”许山松举例说,此外,还建立了动态人像识别系统,能够实现实时监控、查询、人脸检索、智能比对、数据分析等功能,第一时间掌握来访动态。有的检察院还研发了实体案管机器人,为当事人、律师等提供快速调卷、刻录电子卷宗、业务咨询、案件信息公开等智能服务。

二是实现受理查询信息化。配备多种信息服务系统和设备,为群众提供自助服务。如,安装了排队叫号机,自动分流叫号,有序指引来访人进入相应的工作区或接待室;设立检务公开电子屏,滚动显示相关法律规定和办事指南,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引导来访群众依法表达诉求。

三是实现远程服务可视化。全国四级3000多个检察院在实体大厅建立了远程视频接访室,群众在当地基层检察院就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向市级检察院、省级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反映问题,实现了跨越千里的“面对面”检察服务;也可以由多个检察院联合接访、公开听证、公开答复,建立了上下级、跨区域同时接访的新模式,既有效解决了群众舟车劳顿之苦,大大减少了信访成本,又促使群众诉求更加及时妥善地解决,就地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