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武县人民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四到位”促司法规范
来源:法制网 更新时间:2018-06-29

(通讯员  杨越平)近年来,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人民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工作坚持以建设夯基础,以应用促发展,积极探索队伍建设、业务建设与信息化建设“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实现了从传统办公、办案模式向现代化办公、办案模式的转变,有效规范了司法行为。

该院结合高检院、省、市院有关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提出了“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建用并重、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使信息化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院党组总揽协调、把关定向,多次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定期或不定期地听取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情况汇报,掌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进程,分析信息化发展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为顺利有效地开展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强化对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的领导,由检察长任组长,全体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及信息管理骨干为成员成立了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由分管检察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信息化管理骨干人员和各部室内勤为成员,形成了“检察长亲自抓、分管检察长全力抓、党组成员配合抓、部室成员具体抓”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机制,夯实了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的基础。

为确保检察信息网的正常、安全、高效运行,该院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管理,规范使用。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化工作管理制度。制定并补充完善了10余项工作规范,对岗位责任、设备管理、工作程序、网络安全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从制度上保障信息化工作的健康发展。加强保密工作,确保信息安全。对拟在检察内网发布的信息由各部门负责人把关;在互联网发布的信息,由分管检察长严格把关。确定固定信息发布人,规范信息发布。划分不同涉密岗位,采取实时备份技术以及应急、恢复措施和计划,切实把保密工作融入网络建设整个技术管理过程。

该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选派干警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邀请信息化专家来院举办计算机知识、公文处理等培训。根据干警计算机知识水平划分基础班、提高班和速成班三个层次,对干警分批、分类、多层次进行培训,并列出详细的培训计划,制作图文并茂、形象直观的视频教学光盘。另外,为形成“互动式”学习氛围,45岁以上干警和年青干警结成学习对子,实行“一带一、一帮一”教学制,随叫随到,把手辅导,促进了网上办公、办案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