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
来源:内蒙古日 更新时间:2018-07-02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可以说,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

在新起点上推进网信事业发展,内蒙古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如何确保网络空间天朗气清?如何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如何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回答好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学笃用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网信工作战略部署,以钉钉子精神把这次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各项要求抓实抓到位。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用得好就是阿里巴巴的宝库,用不好则是潘多拉的魔盒”。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才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同心“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需要我们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加强网上正面宣传,释放互联网的最大正能量,从而把广大网民凝聚到党的周围。

在网络社会化、社会网络化的今天,互联网加快了社会发展步伐,也给各行各业带来越来越多新的安全问题。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就要树牢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力度,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加强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在祖国北疆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

信息化不仅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引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柱,更是“四化”同步发展的加速器、催化剂。我区提出建设数字内蒙古,正是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更好顺应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既要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也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治理模式变革,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增强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党对互联网的领导,是网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有7亿多网民,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当互联网成为这个时代的基础设施,各级领导干部理应把互联网思维作为标配,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牧民用手机APP放牧,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作为一种全新的生产力,信息化正在重新塑造着世界。更好地认识、适应和把握信息化大势,创造性地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我们一定能把握时代主动权,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内蒙古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