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以大数据为信息化发展新阶段正在开启
来源: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 更新时间:2018-07-02

以大数据为信息化发展新阶段正在开启

 为助力推动我省大数据技术产业发展,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我省大数据产业投资建设,6月28日上午,2018第十九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活动暨青海省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新闻发布会在城南国际会展中心B馆内隆重召开。

在发布会现场,青海省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7款核心大数据产品,并签订一系列的战略合作协议。这7款核心大数据产品,分别为中小企业赋能平台、社会信用信息平台、智慧农业感知设备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及农牧产品溯源平台、 财税一体化服务大数据平台、智慧停车服务大数据平台等。据了解,签约仪式旨在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信息化浪潮到来和大数据为信息化发展新阶段开启之际,使信息技术从助力经济发展的辅助工具向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转变。

大数据时代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各行业领域数据量的爆发性增长和大数据应用需求的急速增大,有效带动了政府部门、社会机构、企业及个人的大数据应用热潮。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催生了大数据,而青海省大数据公司在围绕生态保护、精准扶贫、信用建设、旅游、贸易、工业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同时,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积淀,成功的在省内树立了多个大数据应用标杆,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也使我省信息化发展插上了翅膀。

记者就目前国内数据分析行业非常火热,国外的数据分析行业发展到什么程度进行提问后获悉,在国际上,数据分析师主要包括从事数据挖掘和投资两大领域,投资分析、信贷融资、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战略规划、决策管理等影响政府和企业重大决策的领域担任重要角色,主要为政府和企业进行重大决策提供科学、真实和准确的依据,是社会经济运行中具有重要地位的高端技术人オ。一般意义上,数据分析质量的高低反映着一个国家大数据的发达程度。在国外,数据分析工作已广泛应用于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当中,无论是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还是个人,数据分析工作都是进行决策和作出工作定之前的重要环节,其分析结果的质量高低直接决定着决策的成败。

与此同时,为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我省大数据产业投资建设,发布会上,青海省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天津物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Oracle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青海酒啦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和协议。(刘羿楠 马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