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凤县庾岭派出所创建“双留”人员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来源:商洛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02

   本报讯(冯永发 代亮)今年来,丹凤公安局庾岭派出所对辖区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双留”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探索出了农村基层治安管理新路子。
庾岭派出所辖区“双留”人员共计421人,民警将辖区留守儿童分为隔代抚养、亲朋抚养、单亲抚养、独自生活4类;将留守老人分为独自生活、空巢老人、子女赡养、失独家庭4类,并逐人逐类建立了管理台账。推行红黄绿三色警示管理,对表现正常、身体健康的“双留”人员划为绿色档;对生活不规律的“双留”人员列为一般关注对象,对有异常的“双留”人员划为黄色档,民警和信息员将对其实行重点关注,发生矛盾纠纷、行政、刑事案件的划为红色档作为特别关注对象。庾岭派出所制定了《网格化管理办法》《网格信息员考核办法》等四项制度,从日常管理、安全防范、信息上报、紧急救援等各方面,规范网格化管理流程。充分发挥基层群防群治力量,从辖区居住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医务室医生、卸任村干部、电工、手工艺人、商贩”等10类人中,优选出了热心公益事业的65人,从市县镇“两代表委员”中筛选出16人,聘为派出所的网络信息员。按照“双留”人员分布情况,划分为81个网格单元,每个网格单元就近安排1名网络信息员,负责网格单元内“双留”人员动态管控,并由每个村的辅警和责任区民警就近随时对考核网格信息员进行督查考核,确保管理安全。今年3月,辖区多名网格信息员报告,所在网格内的留守老人每天都到临近洛南县会仙村听课,并领取鸡蛋、牙刷等物品,责任区民警及时和洛南县三要派出所取得联系,会同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驱散了一起以送物为名,销售保健品的非法销售活动,阻止了辖区留守老人上当受骗。
庾岭派出所还利用微信,对“双留”人员实行网上网下同步监管,在每个村建立了网格信息员群、镇级群2个,入群人数达150多人。在辖区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代理家长群8个,充分利用微警务、信群等手段,及时发布、传送各类信息30多条,预防和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助推管理。同时,还可让常年在外地的儿童家长和留守老人子女能随时了解掌握老人和孩子的生活学习现状。
据庾岭派出所负责人介绍,自推行网格化管理以来,涉及“双留”人员的案件从去年的12起降至今年的1起,到镇、县缠访、闹访明显减少,盗窃、诈骗等侵财类案件大幅下降,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