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县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促进社会治理
来源:亳州晚报 更新时间:2018-07-02

近年来,利辛县在群众工作中创新思路,打造服务品牌,积极推广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保证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2017年,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纠纷案件13555件,调处13549件,调处成功13549件,调处成功率为100%。

利辛县城关镇向阳社区的罗时义告诉记者,2010年,因为当时小区破旧设施不完善,下水道经常堵塞,污水横流,居民怨声载道,作为群众代表的他就向社区反映。社区了解情况以后,老书记武雪松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一次次冒着大雨去帮助老旧小区里的居民排水,并为119户居民申请棚户区改造项目,成功化解了一批上访难题。

“现在,我们119户居民全部住进了新房,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改善以后,心情也舒畅了。”罗时义说。

后来,向阳社区就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打造“两网三化一平台”,全社区每个楼院都有党员担任义务网格员,社区居民的诉求可以反馈给网格员,网格员将居民的诉求录入“社会管理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在期限内回复居民的诉求,解决居民的难题。

向阳社区书记武雪松介绍,“两网三化一平台”就是建立社区管理内网和服务外网,实现网格化、扁平化、便捷化管理,以居民服务为导向,打造万事帮平台。“我们的万事帮平台已经无缝链接亳州市网上办事大厅,提供‘一站式、全天候’的网上申报服务。”武雪松说。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如水管破裂、下水道堵塞等问题,通过拨打‘万事帮’平台的电话,就会有人上门服务,为我们义务疏通管道、维修电路、检查燃气管道等。”罗时义说。

在城关镇和谐社区,走进为民服务办事大厅就能看到一个小圆桌,这就是社区书记办公和接待居民群众的地方,实现与来访群众沟通“零距离”,让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一站式解决。据了解,和谐社区全体人员坚持一线工作法,所有成员均在大厅一线窗口服务群众,全部敞开式办公,不设立单独办公室,每天都是接待日。

“我们结合社区党员进网格活动,及时梳理居民生活中出现的小事,从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入手,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打造服务贴心、环境舒心、安全放心、文化暖心、共治齐心‘五心型’社区。”和谐社区书记刘伟说。

利辛县委政法委书记宋凯介绍,利辛县学习“枫桥经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为民服务为导向,各级工作人员下基层了解情况,部门协调解决问题,以真心换真情,心贴心手拉手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记者 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