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提升厦门党建凝聚力
来源:福建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03

 
    不用往返多个单位排队开证明,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就能轻松搞定;不用再挨个儿找党员收缴、汇总党费,在网上可以一键缴纳;分散在一线的党员可以参与线上党会,随时学习并在线留言心得体会;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管理服务不到位,上级部门通过在线查阅可给予监督……

    如今,厦门的党建工作已经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去年5月,“厦门党建e家”平台正式在全市推广使用,针对基层党建中诸如“党员集中开会难、接转组织关系难、收缴党费难”等难点,厦门通过互联网+党建,创新党建思维,打造“指尖上的党务管理抓手”,既严肃又活泼贴近地开展党建工作,进一步将基层党建落到实处。

    打造指尖上的党务管理平台

    6月27日,在电脑上登录“厦门党建e家”党组织管理平台,厦门市委组织部信息中心网络党建科科长潘素瑾就在“组织关系接转”栏目中看到8个待办事项。这些申请来自基层不同的党支部,经过审核通过后,将得到快速办理。

    方便快捷地办理组织关系接转,正是“厦门党建e家”平台带来的改变之一。2015年10月起,厦门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内探索网上接转组织关系、开放式的组织生活等试点任务。在试点工作中,厦门市积极运用“互联网+”的思维,研发了全市党建信息化平台,并在厦门火炬高新区以及思明区、湖里区和厦门海关进一步试运行。去年5月,“厦门党建e家”正式在全市推广使用,这个厦门自主研发搭建的党建信息化平台分为党员服务平台、党组织管理平台以及手机微平台等三个子平台,涵盖党组织和党员履行义务的大部分基本功能,包含组织生活、接转组织关系、缴纳党费、发展党员、体制外党员因私出国(境)党籍管理、工作台账、党内统计等功能模块。

    作为厦门贯彻落实中央推进党建信息化工作的探索,该平台将厦门市1.4万个基层党组织、21.9万名党员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开发建设“厦门党建e家”信息化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及信息化的技术、手段、方法,能够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实现党建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和科学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贴近服务基层党组织

    “以往我们学校每次通知要召开党员大会,教师们就要赶紧找人调课。”说起过去召开党员大会,厦门市集美区灌口小学党支部成员苏小燕坦言曾经遭遇的尴尬,而在“厦门党建e家”平台推出后,学校就可以选择召开线上会议。

    “不仅省去老师调课的麻烦,就是外出培训也可以参加会议。而且会议召开前,管理员会提前将会议主题、会议时间、会议材料通过平台发布给所有党员教师,大家可以提前做好学习、交流、讨论等准备工作,既方便又能提高参与率!”苏小燕说。

    事实上,“厦门党建e家”从研发初始就旨在解决党组织管理和党员服务中的一系列现实痛点,平台以问题为导向,开发了一个门户网站和三个子平台。

    过去,接转组织关系,常常要跑好几个部门,对于外地流入党员来说尤其麻烦,而非公企业的党员流动性比较大,有些党员离职后迟迟不来接转组织关系,慢慢地就成了“口袋党员”“失联党员”。

    厦门软件园内的流动党员杜培君,自2013年起因工作关系离开厦门,组织关系一直处于空挂状态,其间因为工作地点多次变更,无法办理组织关系接转手续。在“厦门党建e家”平台推出后,杜培君通过网上办理,成功地将组织关系转到了山东。

    如今,在厦门的党员们缴交党费也方便了许多。在“厦门党建e家”上,有专门的党费缴交渠道,并开通了线上支付功能,党组织设定好党费标准之后,党员就可以在手机上缴纳党费,自动汇总到厦门市委组织部的党费专用账户上,省去了以前“催缴党费、来回找零、到银行排队汇总缴纳”等麻烦。

    此外,党员还可以在“微课堂”上参加学习、测试,在手机上参加线上会议,甚至是进行投票表决,真正做到“一机在手、党建随行”。

    提升党建凝聚力

    去年底,依托“厦门党建e家”平台,厦门发起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十九大、永远跟党走”答题闯关活动,在广大党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最终总答题次数超过765万次,在全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形成了以赛促学、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据厦门市委组织部统计,截至目前,厦门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通过“厦门党建e家”平台在线发起“三会一课”30.2万场次,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实践活动6.6万场次,建立入党电子档案2.5万份,完成网上接转组织关系4.2万人次,“厦门党建e家”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20万。

    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上级的工作部署是否传达到位?基层是否落实到位?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如何?质量如何?在党建工作中,这些问题尤为重要,而“厦门党建e家”通过规范的电子台账管理,打造了一个更为规范、易督查的党建平台。

    据厦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平台上,上级党组织可以按照不同的管理权限,随时查看下级党支部设置是否规范、有没有“空壳支部”,党组织是否按期换届、党员是否缴纳党费、发展党员是否符合程序,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指导。去年,厦门市委组织部通过平台共督促党员人数较多的170个党支部升格为党委(总支),新建党支部215个,撤销了“空壳支部”469个,推动1097个党组织按期换届。

    厦门集美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蔡丽意表示,现在有了“厦门党建e家”平台,只要坐在办公室,登录系统,就能随时查看任意基层支部的台账,工作开展也更有针对性。

    厦门还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创新采取积分考核制度。通过对党支部组织建设、组织生活等方面工作进行细化考核,对党员对标基本义务等进行考核量化积分,从而为上级党组织了解基层党建开展情况、党员民主评议等提供更客观、规范的参考,促进党支部、党员间形成争先创优的氛围。

    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与传统党建工作优势相融合,厦门的党建工作凭借“厦门党建e家”平台,延伸党建工作触角,以“严肃活泼贴近”的特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督促和党员队伍的精准管理,提升了党组织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