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首创“网格化+社区戒毒”模式
来源:泉州晚报 更新时间:2018-07-03

永春全省首创“网格化+社区戒毒”模式

本报讯 “‘网格化+社区戒毒’工作模式的推进,是当前推进无毒县创建工作的有力引擎,是提升无毒县创建水平的一项创新举措。”近日,在第31个国际禁毒日之际,在县毒品预防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举行的创建“网格化+社区禁毒”工作模式启动仪式上,永春县公安局局长黄文通介绍道。据悉,该工作模式为全省首创。

“‘网格化+社区禁毒’工作模式把‘社区禁毒’融入综治网格化信息平台运作,工作指令快速发布、服务管理全程展现、监督考核实时快捷。”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模式具体体现为“1+4+4”模式。“1”是指搭建一个平台,即全县禁毒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对社区戒毒工作进行全流程、闭环式管理;第一个“4”是指构建四级网格架构,即设立县网格管理中心、乡镇网格管理分中心、村(社区)网格工作站、在社区底下设立若干禁毒单元网格,单元网格配套设立网格管理员;第二个“4”是指推进4个维度工作,即涉毒线索发现处置、吸毒人员服务管理、禁毒预防教育宣传、工作保障跟踪考核。

“如何提升对戒毒人员的精细化管理,更好地从源头上解决吸毒人员的管控问题,是创建‘无毒县’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黄文通介绍,以前永春县主要实践“8·31”工程的“永春经验”和“6·27”工程“永春模式”,两个模式主要是停留在宣传教育和社区帮扶的基础上。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调研与尝试,找准了“枫桥经验”与社区禁毒工作的契合点,该模式由此应运而生。 (叶国强)